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山东曲阜“马上就办办公室”遭“围观”(组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26日02:12
曲阜市纪委监察局“马上就办办公室”(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挂在曲阜市文化局一间办公室门上(2月24日摄)。新华社发


  网民建言“马上就办”贵在挂在心上

  一张山东济宁曲阜市“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照片日前在网络上出现,引起大量网民“围观”,有知情网民据称济宁多个机关单位都在推行“马上就办”。在多达十万次以上点击的“围观”中,有网民称赞此举是政府机关提高为群众服务效率的创举,也有网民半信半疑,还有一些网民认为此举有“作秀”嫌疑。

  “马上就办办公室”到底办什么?当地政府为何要成立这样一个办公室?“中国网事”记者来到济宁市一探究竟。

  “马上就办办公室”到底办什么?

  2月22日,一位名为“指尖痛”的网民在齐鲁网社区上传了一张曲阜市“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照片,照片说明称,曲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在全体工作人员中推行“马上就办”工作理念。

  据“指尖痛”说,他是去曲阜市政府办事时无意中发现的这个办公室,觉得很有意思,就随手拍下来。齐鲁网还称,济宁市已有多个部门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

  一张普普通通的照片,因为一个大家都没见过的机构,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网民被这个“新奇”的机构所吸引,纷纷发表评论。

  24日,“中国网事”记者来到曲阜市政府,看到许多机关单位都挂着“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有的部门将牌子挂在单位办公室门口,也有的挂在其他科室门口。

  在曲阜市纪委办公室,门口同时挂着“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君慧说,这个办公室实行首问负责和限时办结的原则,群众来办事,只要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就立即办理,涉及其他科室的,立即引导群众到别的科室办理。有了“牌子”后,群众办事更方便,机关人员在第一时间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增强了。

  23日,曲阜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设立“马上就办”工作办公室的通知》,通知称为进一步倡树“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行政效能,决定在各乡镇街道、市直各部门单位设立“马上就办”工作办公室。

  政府创举还是作秀新招?

  网友“飞天羽痕”说,这是一种很好的形式,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脑子里有这根弦了,的确能实实在在提高工作效率。

  与此同时,质疑的声音也随处可见,认为是政府的作秀行为。不少网友质疑,马上就办本该就是政府办事的常态,有必要成立这样的办公室吗?办公室越来越多,这不是机构臃肿吗?

  云南曲靖网友“晴雨过天晴”评论说:“马上就办办公室”如果换牌子不换人、不换思想,就无法“马上就办”,甚至还多了一份增加一个机构多任命一个中层干部的嫌疑。

  说起成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初衷,曲阜市纪委常务副书记郭益民解释说,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有群众到各单位办事,因为不清楚各科室具体负责的领域,常常要跑多个科室才会弄清楚,现在有了这个“办公室”,你只要去一次,就会通过它联系到你要找的科室、要找的人,而且全程监督。

  针对网民“"马上就办"办公室致机构臃肿”的担忧,郭益民表示,“马上就办办公室”组成人员全部由原来的在职人员组成,不会另外占用编制,办公室主任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兼任,同时要明确一名副职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各项工作的办理、协调、督导、回复等工作。“至于是不是"作秀",欢迎网民、群众、新闻媒体监督,我们用事实说话。”

  “中国网事”记者了解到,济宁市自去年在行政机关大力倡导“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济宁市优化办宣传处处长邱印江说,为解决在服务群众工作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全市在2010年的转变作风建设大会上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随后,这一理念迅速贯彻落实。

  邱印江表示,挂不挂“马上就办办公室”的牌子,由各单位根据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决定,市里并无统一要求。

  “马上就办”贵在挂在心上

  对于曲阜的“马上就办办公室”,不少网民认为关键不在于挂不挂这个办公室的牌子,而在于真正把提高行政效率落到日常工作中。有网民指出:牌子挂不挂亦可,挂在门上更应挂在心上。

  济宁市民方先生表示,济宁提出的这个理念非常好,关键是把这个理念在实践中运用好,并且坚持下去。

  济宁市审计局在全市第一个下发《济宁市审计机关“马上就办”实施办法》,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推广“马上就办”的理念,就是为推进各项工作、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审计局虽然发了文,也在积极推行“马上就办”,但目前并没有挂牌的打算。济宁市卫生局办公室主任钟海涛认为,只要“马上就办”的理念深入人心,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挂不挂牌无所谓。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佃利认为,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的做法具有正负效应,引起争议也属正常。一方面,这一新生事物值得鼓励,体现了政府机关追求行政效率、提高执行力的思路,但同时,“马上就办办公室”这一口语化的名称与严密、严肃的行政组织体系有冲突,感觉上有些不伦不类。

  更重要的是,“公众的质疑反映了当前人们普遍存在的焦虑心态,担心政府出台这样举措的动机是否真为群众着想,担心它的昙花一现。”王佃利说,政府应对这一措施加以解释宣传,真正让“马上就办”的理念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据新华社济南2月25日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