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父母离婚案增加 称养大了孩子该为自己活了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2月27日14:42

  80后父辈离婚案增加

  法官提醒 注意婚姻第二次磨合期

  当前社会频频关注“80后”的婚姻生活,而“80后”的父辈们的婚姻状况却往往被忽视。日前海淀法院民事法庭法官调研发现,随着“80后”父辈们逐渐进入退休年龄,近年来他们的离婚案也在增加,因此这些步入中老年阶段的父母们亟待关注婚姻的第二次磨合期问题。

  原因

  养大了孩子该为自己活了

  海淀法院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经调研发现,近年来中老年人离婚案件逐年增长,而很多当事人都是“80后”子女的父辈,他们多在退休后向法院提出了离婚的诉求。

  离婚理由主要有两种:

  一是双方在年轻时没有过多接触,单独相处时间并不多,退休之后双方有了独处机会,发现性格习惯有较大摩擦;

  二是当事人提出在年轻时为了孩子、家庭,自我观念并不重,等到孩子都结婚了,人生已过大半,要为自己着想,因此产生离婚的念头。

  故事

  “我就想重新开始生活”

  近日海淀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离婚案。吴先生和尤女士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结婚,其中吴先生的家庭条件不好,而尤女士的家庭状况比较好。婚后由于种种原因,二人不经常在一起生活,后来生育了孩子,把身心都放在孩子身上,忽视了夫妻间存在的矛盾,彼此都压抑了自己的个性。如今孩子已经成人结婚,双方也退休了,老两口经常为琐事发生矛盾。

  吴先生想要改变自己的状态,于是就提出了离婚。他告诉法官,自己一直以家庭为重,希望退休之后可以凑合生活,但发现始终矛盾重重。“我什么都不要,我就想重新开始生活。”

  但尤女士与吴先生的意见是相反的,她认为婚姻都会产生矛盾,认为丈夫有外遇才提出离婚,但又完全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尤女士回忆当年生活困难的时候,曾帮助了吴先生,觉得他忘恩负义、不可思议。

  尽管法院做了很多工作,法官在审理老年人婚姻案件时也很谨慎,要考虑到生活各方面的影响,法院也征求了子女的意见,最终还是判决二人离婚。据了解,吴先生的子女比较理解父亲的感情,虽然母亲比父亲强势,但子女经过沟通后还是理解了父亲的选择。

  提醒

  二次磨合婚姻更幸福

  海淀法院民一庭法官陈昶屹就此指出,中老年人应该关注婚姻的第二次磨合期,这不但是个人问题,也是我国进入老年社会的社会问题。人们在婚姻第二次磨合期中出现了诸多问题,最后导致婚姻破裂,最终还是会影响到家庭及子女。

  法官认为,出现此类问题的原因是,受社会经济发展影响,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会把重心更多地放在工作或家庭责任上,不太注重婚姻的质量。而人到年老的时候,心态也会发生变化,觉得养育儿女的家庭责任基本完成,而人生已过大半,要追求更高的婚姻质量。

  要解决婚姻第二次磨合期的问题,陈昶屹法官提出建议,首先是双方要讲究相处之道,应该确立共同的生活目标或爱好,以便更好相处。其次在第二次磨合期,因退休生活节奏发生变化,应把更多时间放在参加有利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中,如社区组织的活动等,不要纠缠于家务琐事。相信经过婚姻的第二次磨合,老人们的晚年也会很幸福。

  本报记者 王蔷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