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合肥婚姻登记数据出炉 每天近30对离婚(组图)

来源:中安在线
2011年01月12日14:59
领到结婚证,那叫一个甜蜜
每逢好日子,登记结婚者排成长龙

  昨天下午,完成对2010年合肥市婚姻登记数据的统计工作后,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的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去年,合肥市有9580对夫妻选择了“分道扬镳”,离婚人数竟比2009年增长了20%,而这也是近五年来离婚人数的最大增幅。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0年全市结婚人数比前年只有3.5%的涨幅,如果仅统计市区的话,结婚人数比前一年还减少了10%。

  离的越来越多,结的则越来越犹豫。难道,“相爱总是简单,相处太难”,这句歌词如今要改成“相爱已不简单,相处更难”!

  数据:结的少了,离的多了

  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0年,合肥市共有66439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同时,有9580对夫妻办理了离婚。按照这个数字来算,去年,合肥平均每天有约182对新人成就“百年之好”,可是每天也有26对“分道扬镳”。结、离婚比例约为7∶1。

  据介绍,2009年合肥的离婚人数为7975对,与之相比,2010年离婚人数增加了20%。“虽然这几年我们都感觉到离婚率在增长,但去年离婚人数出现了这么大增幅,真让我们有些吃惊!”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工作人员感叹道。

  与离婚人数增加形成对比的是,2009年合肥的结婚人数64188(对)。2010年这个数据虽然也有增长,但只增加了3.5%。“就这点增幅,主要还是三县等地区贡献的!”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如果仅仅统计瑶海、庐阳、包河和蜀山四个区的话,2010年与2009年的结婚数据则分别为22751对和25325对,已经出现了10%的负增长。

  记者查阅各区婚姻登记处的报表发现,2010年与2009年结婚人数,瑶海区为3976和4127对,庐阳区为7439和8394对、包河区为5881和6567对,蜀山区为5455和6237对。每个区都是在减少!

  工作人员表示,这几年,随着合肥城市规模和人口的不断增加,结婚的人数也一直保持着递增的趋势。“四个城区的结婚登记人群同时出现明显的减少,这种现象还是首次出现!”

  缓婚:结婚年龄推迟2岁

  一方面,结婚人数首次呈现了下降趋势,另一方面,有数据显示,与2005年相比,合肥人结婚平均年龄往后推迟了两年左右。庐阳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秦主任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结婚的年龄比早几年大多了,以前年轻人的结婚年龄段,女性一般在23~25岁,男性在25~27岁。现在女性结婚年龄推迟到了25~28岁,男性则推迟到了27~30岁。

  “结婚年龄推迟有学习和工作方面的原因,也有房子的原因!”秦主任说,有人为了房子而离婚、隐婚,还有更多的人则因为暂时没有房子一直推迟结婚。

  “不是不想早点结婚,房子问题没解决,拿什么来结婚?”昨天下午,记者在庐阳区婚姻登记处采访几位大龄青年时,他们都对房子表示十分的无奈。

  “有房子才有家,房子被认为是人生的头等大事,房子问题解决了,我们的安全感才有保证。”安徽心理学咨询会副会长江俊女士则认为,适龄青年的婚姻被房子束缚着,反映的是一种安全感的需要。

  闪婚:甜蜜时光太短暂

  结婚年龄不断地在推迟,“七年之痒”似乎却并没有因此而顺延。

  2010年7月,包河区一名1990年出生的女孩在结婚不到5个月后就办理了离婚手续。按照我国婚姻法规定,20周岁的女性刚刚达到法定结婚年龄。

  “刚了解到这事时,还以为是特别的个案,没想到,我们这随后也出现了一例!”秦主任告诉记者,2010年12月,该区一名1990年出生的女孩,也在结婚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离掉了,离婚的原因很简单:性格不合。

  
离婚登记处居然也要排队

  “类似的情况在80后的年轻人中就比较多了,我们简单统计了下,去年的平均离婚年龄在35岁左右,80后的离婚办理者则几乎占了离婚总人数的一半!”

  “80后的年轻人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对结婚、生育、家庭等问题还没有足够思想准备,遇到一点小事,很容易闹离婚。”秦主任认为,这些新人与上一辈人的人生观不同,他们个性鲜明,对于工作压力以及日常的家庭琐事等方面的处理都“特立独行”,缺少忍让性,矛盾容易激化,观念也更开放。

  假离婚:都是房子惹的祸

  除了急剧攀升的离婚人群,工作人员在统计中还发现,复婚的人数在去年也大大增加了。以瑶海、庐阳、包河和蜀山四个区为例,2010年与2009年这四个区的复婚人数为1026和887对,也出现了20%的增幅。

  “我们发现,增加这么多的离婚和复婚的人,和房子有很大关系!已经拥有一套住房的夫妇,为争取更加优惠的房贷,而采取"假离婚”的并不少!”秦主任介绍,在今年2月份二套房房贷政策出台以后,这几个区每月的离婚和复婚数字都出现了明显的增加。

  “有很多还是笑眯眯牵着手来离婚的,还没办离婚,就问怎么复婚!办理离婚后,他们又会立即要求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单身证明)!”庐阳区婚姻登记处负责办理离婚登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这种为了房子“闪离又闪复”的,他们也能察觉出来,但因为离婚和结婚都是当事人的自由,所以也没有办法约束。

  隐婚:有人抱着侥幸心理

  “有人为了房子"假离婚",还有人抱着侥幸的心理试图"隐婚"”。昨天下午4点左右,在庐阳区婚姻登记处办理“单身证明”的服务台前,记者就遇到了一位“隐婚”的女士。

  负责办理证明的叶女士一再询问对方,有没有结过婚,那位女士则一再坚定地回答:没有!可是,叶女士很快就在电脑中查到了这位女士的婚姻记录,“隐婚”的那位女士随后一声不吭地就离开了!

  据介绍,因为合肥市婚姻登记系统已经实现联网,有好多这样隐瞒婚史骗取单身证明的,都被查了出来。“都是房子闹腾的!”叶女士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房地产政策的变化,办理单身证明的市民也是大幅增加。“去年一年,仅仅我们一个区就办了14536张,也是2月份以后增加的最多。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10月8日,国庆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我一天就办了155张,从早忙到晚,连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

  后悔:原来冲动是魔鬼

  江俊女士认为,除了人们观念的开放,社会压力增加和离婚办理手续的简单也是离婚数量激增的重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办理离婚手续只需要9元的手续费,材料齐全的话,几分钟后,手续就可以办完了。对比之下,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前,离婚当事人不仅需要提交所在单位、村民委员会或者居民委员会出具的介绍信,还要经历3个月的调解期,双方的矛盾也将被冷处理一段时间。

  “随着社会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各种压力增加,人容易出现心浮气躁现象。如果这些压力不能得到很好的释放,则容易成为引发夫妻矛盾中的导火索。”江俊女士表示,社会压力会造成冲动型离婚的增长,“而现在的离婚手续又非常的简便,让这种冲动性离婚少了些缓冲机会。”(李后祥、马启兵、CFP)

  作者:李后祥 马启兵 CFP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