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红网:“假洋品牌”露出本来面目是迟早的事情

来源:红网
2011年02月28日00:24
  2月25日,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安全套厂商“杰士邦”被控冒充洋货欺骗消费者一案。原告张先生称,“杰士邦”声称为英国品牌,但却是武汉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注册的。他认为这种做法对消费者构成欺诈,要求双倍返还购货款共46元,并支付律师费等9315元。(2月27日《重庆晚报》)

  “杰士邦”事件与数年前的“欧典地板”事件非常相像。号称行销全球80多个国家、源自德国的欧典地板,其德国总部以及工厂其实根本不存在。这个自称拥有103年历史的“德国公司”,实际在国内成立仅几年时间。

  事实证明,谎言终有被戳破的一天,匹诺曹的鼻子一旦被人发现,再想掩饰只会让鼻子越来越长。杰士邦在成人用品领域颇受欢迎,这与其品牌名称带洋味有很大关系,但是,如果其冒充洋货的事情被证明属实,则说明这一品牌缺乏最基本的诚信。而一个不诚信的品牌,其质量能否得到保障,恐怕谁也无法保证。

  如果说若干年前人们推崇洋品牌还有很大程度上的“崇洋媚外”的因素,现在的人们在经过几十年市场经济的洗礼后,消费心理已经渐趋成熟,一些人仍然对洋品牌情有独钟,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洋品牌品质的信赖。

  经过十几二十几年的发展,中国也已经拥有了很多世界性的品牌,这些品牌的品质一点不输于同类产品中的外国品牌。但是,很多消费者仍然执着地选择洋品牌,不是因为“固执”,而是对国产品牌信心不足。特别是近几年诸多行业、诸多品牌发生的一系列质量事件、诚信事件,更是给了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一系列沉重打击。

  三聚氰胺事件之前的中国牛奶行业,正呈现蒸蒸日上之势,国产品牌占据奶业大半江山。但随着三聚氰胺、皮革奶等事件的发生,国产牛奶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一落千丈,进口品牌趁机抢占国内市场。其实,不仅是这些品牌主动抢占市场,国内的消费者也乐于让这些品牌抢占。深圳的消费者赴港抢购奶粉,便是对国产品牌奶粉的一次“用脚投票”。

  国产品牌因为诚信、质量等问题而呈现的衰落局面,不仅给进口品牌提供了抢占市场的机会,也给假洋品牌提供了发展壮大的机会。

  诚然,对知名品牌产品的消费,也意味着不一样的精神快感,但是,从根本上来看,消费者最注重的还是商品的质量。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消费心态的成熟,品牌是“洋”还是“中”,会变得愈来愈不重要,品牌所代表的质量才是影响人们选择的最重要因素。所以,“杰士邦”之类的假洋品牌露出本来面目是迟早的事情,靠欺骗消费者来获得品牌认知的商家,注定是走不远的。这一事件给商家特别是国内商家的最大启示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产品、诚信无欺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张楠之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