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扬子晚报:一张老毕业证引发的遐想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2月28日03:10
  这两天,微博上一张民国时期的毕业证引发了大伙的强烈兴趣,有人甚至称它是“史上最牛毕业证”。毕业证的主人叫李鸿樾,“清华学校研究院”毕业,而网友之所以说这张毕业证书牛,是因为导师一栏有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李济等人。(2月27日扬子晚报)

  围观一张老毕业证,免不了与现在对比一下,从而又引起诸多的遐想。

  一则,对大师的呼唤。一个学生在一年的学习期间能得到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赵元任、李济等导师的教诲,那是何等的幸福!现在的大学也有名师,但缺少大师,更谈不上一个人同时受到5位大师的教诲。对大师的呼唤,是国人对高校教育长久的期待。

  二则,指导学生要名副其实。那5位大师如果没有对李鸿樾进行实质的学术指导,断不至于在其毕业证书上留名并盖上印章。旧时的大师,也能亲教学生;而现在,有些老板导师却常年让学生见不到面,看了这张毕业证,真不知该有多少人要为此感到脸红。

  三则,学生毕业与否,就该交由老师说了算。这个老毕业证上写着:“经导师审查成绩认为合格特给予毕业证书此证”。一个学生能否毕业,在于导师对学生的认定,这说明了教育本来就该由老师主导,且能体现对老师的尊重。可现在,大学生毕业证书上多省去了老师审查认定的字样,毕业的学生成了学校批量生产的产品。

  看到老毕业证,不要只有羡慕,也不要只有怀旧,要做的是让教育回归人的本真,回归到教授治校,教师以教为主,实现教学相长。

  (江西 王玉初)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