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李立国:2015年60岁以上老人达2.16亿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28日10:38
  人民网北京2月28日电 (记者常红)"预计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空巢老年人口将超过5100万,约占老年人口的近1/4,老年人照料问题更加突出。" 近日,2011年全国老龄办主任会议在昆明市召开,全国老龄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全国老龄办主任李立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立国指出,2010年是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8个基本判断,被回良玉副总理评价为“重大社会问题的重要研究成果”,一些省份分别开展了本地的战略研究;养老保障、养老服务、老龄工作“三个体系”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全国老龄委组织进行了老龄事业“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检查评估。结果表明,“十一五”时期,我国老龄事业呈现出协调发展、稳步提高、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是老龄事业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健全,特别是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开始试点并逐步扩大范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在城市逐步开展并向农村延伸,养老机构建设加快发展;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较快发展,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全社会老龄意识明显提高,敬老爱老助老氛围日益浓厚,老年人权益得到较好保障;老龄领域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合作也取得新进展。

  李立国表示,“十二五”时期将是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人口老龄化形势会更加严峻,将呈现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新特征。预计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年均净增老年人口800多万,超过新增人口数量;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2400万,约占老年人口的11.1%,年均净增高龄老人100万,增速超过我国人口老龄化速度;65岁以上空巢老年人口将超过5100万,约占老年人口的近1/4,老年人照料问题更加突出。总体上看,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相伴随,与城乡差异、区域差异、收入差异扩大相重叠,与经济转型、社会转型和文化转型相交织,给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增加了新难度,也提供了新条件。

  李立国表示,搞好老龄问题战略研究, 一是摸清底数,要摸清老年人口的现状,包括老年人口的规模、年龄结构、区域分布、基本需求、健康情况、生活状况、面临的困难等基础性数据,预测老龄化发展的趋势、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其影响,并研究我国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梳理现有政策,为国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打好基础。二是探索规律,要研究和探索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系统分析人口老龄化与人口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关系,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关系,研究人口老龄化与社会保障、就业、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准确把握其内在联系、演变规律,为国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提供理论依据。三是理清思路,要综合分析人口老龄化各个阶段、不同领域的主要问题,找准矛盾症结,明确发展方向,理清工作思路,为国家制定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战略提供基本遵循。

  要依据国家“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并组织实施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地方规划,大力推进老龄战略对策体系、老年经济供养体系、老年健康支持体系、老年宜居环境体系、老龄服务体系和老龄工作体系建设;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原则,坚持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相结合,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老年社会救助制度和老年社会福利制度建设;要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的要求,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逐步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要依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国家人口发展战略,充分采用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的成果,适时启动编制《中国老龄事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对我国今后二三十年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进行战略部署。

  李立国强调,要协调推进老龄政策创制工作。全国老龄办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前期修订.在“老有所养”方面,要协调推动完善覆盖全体老年人的社会保险和社会救助制度,完善老年福利制度,拓展老年优待领域和范围,建立高龄津贴和老年补贴,促进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老有所医”方面,要协调推动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切实解决老年人尤其是贫困老年人的医疗保障问题。在“老有所教”、“老有所学”方面,要协调推动建立完善家庭、社区、单位和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相结合的老年人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研究探索老年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完善老年教育体制机制,发挥老年大学作用,丰富教学内容。在“老有所为”方面,要加强对老年志愿服务和老年人才资源开发的研究,提出促进发展、规范行为、保护权益的政策,从制度上保证和促进老年人扩大社会参与,发挥有能力老年人的才智、技能、经验和积极作用。在“老有所乐”方面,要协调推进老年人文化体育活动设施建设,将活动设施建设纳入城乡社区建设规划,研究提出加强基层老年人社会组织建设的意见,积极支持、引导和规范老年人社会组织立足社区的活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