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美对华暖水虾采取反倾销措施 中方诉诸世贸组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1日07:21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北京时间2月28日也就是昨天晚上10点,中国在日内瓦将美国对华暖水虾采取的反倾销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此案是我国农产品遭遇的最大一起反倾销案。

  案件的关键在于美国商务部夸大计算了我国出口企业的倾销幅度。美国为何对不当征收的高额反倾销税迟迟不予改正?此次双方对簿世贸组织会有怎样的结果?请听中国之声记者今天凌晨发来的报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介绍说,美国对中国暖水虾企业的反倾销调查中,只把多批次暖水虾中,出口价格低于中国国内价格的情况计算倾销额度,不考虑出口价较高情况,使用了日本、欧盟等大多数国家都不认同的“归零” 方法,不当征收了高额反倾销税。

  桑百川:所以他实行归零法,就意味着他使得倾销幅度的计算人为的提高了,所以征收的反倾销税呢,税率也就高了。

  2004年12月8号,美国发布对中国出口的暖水虾采取反倾销措施的公告。终裁以后,最高征税幅度曾高达到112.81%,严重损害了中国暖水虾企业的正当权利。根据世贸组织的相关裁决,去年12月28号,美方表态今后不采取归零的做法,但实际上始终没有纠正错误。

  商务部条法司副司长李成钢解释:是因为美方,虽然说执行了这个裁决,他说以后不再做了,但是对针对之前用过这种方法这些案子,什么时候改、改不改、什么时候改,没有明确说法。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分析说,根据以往的先例,此案在世贸组织裁决的胜诉几率很大。

  桑百川:其实日本、欧盟、印度、巴西…很多国家都对他提出过起诉,都上诉过世界贸易组织。并且世界贸易组织也做出过对美国不利的裁决来。

  虽然中方的胜诉几率很大,而且美方违反世贸规则的做法也显而易见,但是为何美方频频使出归零规则呢?

  桑百川:在裁决的时候,美国又可以提出反诉,就是认为这种制裁是不合理的,那又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裁决,这样拖延的时间会很久,所以等到真正的最终的裁决做出来之后,那也许美国对于本国的企业所作出的这种保护,已经使得其他国家的产品难以在美国市场上立足了。

  如此看来,如果采取有效的措施杜绝类似归零规则的再次出现,才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桑百川:对于美国滥用归零法的做法,有更多的国家对他提出质疑,那实际上倒逼着WTO最终思考在WTO相关谈判中修改反倾销协定,明确的禁止使用归零法。

  而对此,中方的态度也是坚决的,

  李成钢:一方面继续显示中国政府对于外方,对国外他这种滥用贸易经济措施的做法,我们始终持一种反对的立场这么一种一贯的态度。另外一方面,实际上也是对我们国内企业和产业,它们这种合理利益诉求的一种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