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北京正月燃放爆竹致空气超标 宣传一日需用百万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1日18:12

  一声爆竹的快乐成本

  “放爆竹热闹,但是有代价的。今年除夕到正月十五期间,空气质量超标5天,其中燃放烟花爆竹导致超标3天,分别是初一、初五和十五。如:元宵节主要污染时段为17日19时到18日5时,全市可吸入颗粒物最高小时浓度在17日22时,全市平均545微克/立方米,单站最高达到1308微克/立方米。还是少放点儿好!”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日前以“巴松狼王”为用户名发出的这条微博,引起网民围观和讨论。

  作为春节难以挥却的文化符号,燃放烟花爆竹是人们割舍不下的怀念。然而无法回避的事实是,源于烟花燃放的麻烦越来越多,对于烟花燃放的争议越来越激烈,“禁放”的话题甚至又成为今年地方两会的议题。

  回首2011年春节16天的鞭炮燃放,北京市又付出了怎样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新闻观点”试图通过亲历者与相关报道汇集的点点滴滴,计算“烟花之痛”。

  烟花未响——

  “鞭炮放十六天,我们前后忙小半年”

  个体讲述

  余睿(西城区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负责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等工作):

  鞭炮的事,我们从去年11月就开始操办了,放十六天,我们前后得忙小半年。

  先是各个鞭炮销售点的审核,得找各个部门来检查,这就是一个大工程。销售点审核下来后,就得注意安全工作,每天巡视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今年春节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于防火要求尤其的严格,上级给我们配发了几百个灭火器,散发到各个社区里,虽然也就是几万块钱的事情,可要是把全北京市的钱都算上,那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不过说实话,对于我们来说,烟花爆竹工作其实直接的钱花得不多,主要是由于人力造成的间接成本。例如所有的宣传工作,包括各社区组织“竹竿队”、“扫帚队”、“沙袋队”,说来说去都是一个原则,把力量安排到第一线,就是为了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处理。 这些事不发钱谁来干呢?

  算账

  宣传一日,成本超百万

  2010年12月29日,市烟花办开展了“元旦禁放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当天共设立各类宣传咨询点1050个,摆放宣传展板5250块、标语横幅3150条,向过往群众发放限放宣传材料120余万份。如果以每个咨询点投入成本1000元计算,仅该日宣传活动,成本便超过百万元。

  此外,1月26日、27日两天,全市16个区县再次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百万人集中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官方统计数字,全市各类宣传咨询点1405个、广播站点1200个,摆放宣传展板5300余块、标语横幅5900余条,仅发放的各类宣传材料就达到180余万份。如果仍按照上述1000元的成本假设,该次宣传活动的成本接近150万元。

  除此之外

  公安局每天出动20个暗访组

  2011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共有3.5万余处禁放点、1837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45个集中燃放点。

  对于烟花销售点的管理,北京市公安局每天出动20个暗访组,对销售点进行暗访。根据记者搜集到的官方统计资料,自去年冬季以来,市公安局共查处非法烟花爆竹案件267起,其中非法经营149起、非法运输93起、非法燃放25起;收缴烟花爆竹9474箱;处理违法人员298人,其中刑拘6人、治拘264人、批评教育27人、罚款1人。

  北京市公安局还协调河北、天津等省市公安机关查处案件275起,收缴烟花爆竹28991箱,处理人员328人。

  北京市烟花办多次会同各个单位到建筑工地、机关、学校、农村进行宣传,警方、街道办事处人员也参与进行宣传并且张贴各种告示,这些工作动用的人力、物力直至目前,还没有具体统计数字。

  鞭炮响起——

  “元宵节那天,几十万人上街看着放鞭炮”

  个体讲述

  罗先生(西城区城管队员,自入职以来,每年除夕都在街边度过):

  我这个春节基本都在上班中度过。最忙的还是除夕,从除夕晚上5点上岗,到初二下午5点下班回家,我上了42个小时班,只能趁鞭炮声音都安静了,睡了那么几个小时。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工作状态,我的每个同事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度过的春节。到了元宵节那天,所有城管队员都站上了街,听说上街维护秩序的有几十万人。

  人力成本其实挺不好算的,我们属于工作,按加班费计算,实际每个小时也才10多块钱。不过就算每个人每天晚上算10块,除夕一天,北京市要花掉多少钱?我看上百万不止吧?

  算账

  放炮一日,出动控制力量93万人

  自除夕至元宵节的16天里,“人力”成为燃放烟花爆竹投入的最大方向。

  据官方统计数字,从除夕零时至初五,全市共有286万人次投入管控工作中。其中,除夕夜和初五当晚,全市组织防控力量84万人;元宵节当天,北京市共出动各类控制力量93万人,市公安局启动一级防控方案,市消防局启动了一级战备方案,市城管执法局组织执法人员和协管力量8600人。

  对烟花燃放后的清理,也动用了巨大的人力物力。据有关部门统计,除夕至正月十五期间,共出动147188人次,车辆17324车次,共清除烟花爆竹屑6950吨,比去年增加了约一成。

  除此之外

  3G视频监控,警务直升机巡查

  市政市容委组织开展环卫洒水车辆湿化阻燃工作,据统计,2月1日至17日共出动洒水车5180台次、人员5335人次。

  春节期间,共有441个烟花零售网点采用了视频监控系统。据称该系统使用3G技术,可随时掌握各零售网点四周的安全状况以及是否存在超标存储问题。北京市公安局还首次出动警务直升机两架,分别在除夕、破五及元宵节飞上夜空,执行了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观察任务。

  响声过后——

  “痛惜无语,是我们眼外伤科医生最真实的感受”

  个体讲述

  何雷(同仁医院眼外伤科副主任):

  我在北京同仁医院度过了十多个除夕之夜,烟花爆竹给人们带来的伤痛,我们眼外伤科医生感触极深。眼科、手外科、口腔科、脑外科、耳鼻喉科……每年医院都会把最强的阵容安排在年三十这一天。

  大概七八年前,我曾经在春节前夕撰写并散发传单,希望一传十、十传百,让人们远离烟花爆竹伤。然而我们的除夕没见清静!这不是天灾,纯粹是“人祸”呀!

  我经手的不少病例,许多是自己燃放时不注意,也有的是“飞来横祸”,看到这些病人,痛惜无语,是我们眼外伤科医生在新年之际最真实的感受。

  算账

  火情增加90%,致伤增加7.3%

  据同仁医院截至2月18日的统计数字,共接诊鞭炮炸伤206人次,其中眼球摘除1人次,住院5人次,未成年致伤者共59人次,年龄最小的仅2岁。与此同时,同仁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较2010年春节相比,2011年春节接诊数量呈上升趋势。

  据官方统计资料,从除夕零时至正月十五24时,北京市共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203起,比去年同期107起增加90%;致伤501人,比去年同期467人增加7.3%。另外,这段时间还发生了3起在自家院内非法燃放超标烟花爆竹致两人死亡、1人摘除眼球的事故。

  除此之外

  私家车被炸成“斑点狗”

  除夕之后,一篇名为“北京小区内的汽车被炸成‘斑点狗’了”的帖子在网上疯传,帖子中展示了一辆被鞭炮“炸花”的私家车。虽无明确统计数据,不过春节期间,私家车被鞭炮炸伤的“杯具”,一直在网上被传播。

  【纠结】

  快乐能用数字衡量?

  受访人:萧放

  (民俗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放鞭炮是中国人非常重要的传统习俗,其中包含着许多精神内涵,也有很多作用,比如舒缓人们的精神、调剂节日的气氛。举个例子来说,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孩子放鞭炮,这个过程就是对孩子胆量的一种培养,如果没有了燃放鞭炮这个习俗,孩子们就会缺少这么一个独特的经历。可以说这些积极意义是无形的,不好计算,燃放烟花给人们带来的快乐也是无法量化的。所以我们现在决定放鞭炮与否,不能单单用数字指标衡量,用经济的手法去计算放鞭炮值得不值得。

  放鞭炮有一定的危险,但对于文化传统的传承,我们不能用简单思维去管理,不能因为有害就禁止它。比如开车有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我们是不是也要限制开车呢?菜刀既可以切菜,也可能伤人,那是不是菜刀也不能使用?所以关键在于我们如何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对于它的管理水平。

  现在“禁”改“限”,就是从燃放时间、地点、种类各个方面去限制鞭炮的风险,不过现在做得还不够,如果能够提升管理水平,就可以把燃放鞭炮的好处最大地发挥出来。

  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重要的文化传统,具有重大象征意义,我们应该用更好的管理水平去引导它,而非仅仅用几个数字就否定它的价值。

  主笔:吴 楠

  周明杰

  素描:宋溪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