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最高人民法院首次推出审判执行工作新闻手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1日18:34
  中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孙莹)最高人民法院第一次以新闻作品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全国法院2010年审判执行工作的特点和亮点。今天(1日)推出《坚实的足迹 永恒的天平――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2010)》新闻手册。

  新闻手册以A4大开的版式印刷,封面设计简洁大方。手册选用的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照片鲜活、生动,所展示的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内容丰富,引用的相关审判、执行数据具体、翔实,全面展示了全国各级人民法院2010年的审判、执行工作进展情况。仅26页的新闻手册,使用了260多个数据、33张照片和7个图表。数据显示,最高人民法院2010年受理各类案件12086件,结案10626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1700263件,同比上升2.82%。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结刑事一审案件779641件,同比上升1.68%;一审审结民事案件6112695件,同比增长5.44%;一审审结合同纠纷案件3239740件,同比上升2.71%。2010年,各级人民法院执结执行案件2508242件,同比上升2.54%。

  新闻手册共分为“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化解民事纠纷,大力促进社会和谐”,“依法审理商事案件,努力保障经济发展”、“妥善审理行政案件,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等10个部分,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2010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重点、亮点和特点,体现了人民法院推进司法公开,不断创新和丰富司法信息传播途径和形式,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知情权、监督权需求的决心和举措。

  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军工在通气会上强调,从今年开始,最高人民法院将逐年编发年度审判执行工作新闻手册,向社会各界及时通报审判执行工作进展情况,全面展示人民法院围绕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的生动实践,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