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众多委员代表支持女性退休年龄弹性处理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2日01:49

  女性想提前退休由她们选 众多委员代表支持退休年龄弹性处理

  专题统筹 信息时报 黄艳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张玉琴 孙婷婷 朱小勇

  女性干到50岁或者55岁就退休了,想工作到60岁行不行呢?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转来《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妇女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的报告》。

  报告将统筹考虑就业形势、性别平等、社会保障等因素,兼顾干部与工人、在职人员与退休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的各种情况,充分论证、审慎研究女性退休年龄问题。

  在审议报告时,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结合我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加快的趋势,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劳动强度规定相应的退休年龄,同时可以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这样既可以体现国家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又可以逐步解决男女退休年龄不平等的问题。

  对此,广州市社保专家、广州市人社局养老处处长李程表示,一般女职员50岁退休、女干部是55岁退休,对于现在很多人来说,还很年轻,延后退休的确是趋势。此外,他建议无论男女都可设置弹性退休,根据个人自身条件以及意愿选择到年龄退休,或延退。

  【现状】“延退”话题争议10年之久

  对于“延退”这个话题,“大概在10多年前,就有人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了。随着城市人群寿命的延长,尤其是女性,50岁或者55岁的年龄退休,都算很年轻,不少人都有继续干活的能力。从长远来看,将来延迟退休年龄的确是个趋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现实生活中,有退休者女性虽然领取了退休待遇,但同时也在一些企业工作。

  居住在广州骏景花园的王女士,今年53岁,老家湖北,在广州随子女居住了3年。“其实我不想这么早退休的,还有工作能力。不过也好,我现在一边拿着老家1000多元的退休金,一边在广州找了份工作,每月也有1000多元”。对于50岁的退休年龄,她感觉确实早了点,她认为自己还能多干几年。相对于有稳定工作的女性来说,还有不少原国企倒闭或单位下岗的职工,目前打着零工或依赖低保生活。

  “缴满了15年的社保,现在就等着退休的年龄。退休了日子就好转了,可以领取退休金了”,这是这个群体对退休的期待。

  “有些人很太年轻就退休,也有人在等着到龄退休。”广州市社保专家、广州市劳动保障局养老处处长李程表示,因此,该话题争议10多年之久仍然未果,而另一方面,个人寿命的增长,工作能力的时间随之增长,同时劳动力大量增长,又急需大量岗位。“这就使得退休和就业成了一对矛盾体,因此‘延退’话题也就一直在争议,难以实现”。

  如今有报告建议“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这样既可以体现国家对妇女权益的特殊保护,又可以逐步解决男女退休年龄不平等的问题”,李程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延后退休是趋势。

  【热议】退休年龄不可一刀切 可提前也应可延后

  对于女性退休年龄的选择权,昨日众多全国政协委员都表示支持,有利于男女平等。但延后是否只设置50岁或60岁两条线?对此,众多政协委员建议,应该弹性设置,均不可一刀切。但也有政协委员担心女性自主选择是否会带来操作难的局面。

  顾也力:“缺乏可操作性,应有充分调研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表示,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建议,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劳动强度规定相应的退休年龄,同时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的建议,简单地说,关注到了女性退休年龄的问题,其初衷是好的,但是缺乏可操作性,也比较欠缺对全面情况的考虑。

  顾也力表示,建议的说法不太科学,女性退休年龄涉及到国家退休制度的问题,“不是想退就退,不想退就不退,要根据女性劳动力和全社会劳动力情况来定,要建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另外,这个建议本质上究竟是拥护现行的制度?还是不赞成想修改?根据目前媒体报道出来的信息,都没有明确的指向,态度含糊,没有明显的针对性,很难操作。如果觉得对现有的退休制度不适合目前的劳动力情况,那就明确提出国家在退休年龄规定的修改意见,要有一个具体可操作性标准才行,明确符合什么标准、或者条件的情况下能够调整退休时间等。”

  顾也力表示,能否推迟女性的退休年龄,要综合我国目前劳动资源整体国情慎重考虑。他分析说,中国目前还不存在如西方一些国家一样,人口严重老龄化、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相反,恰恰是就业问题更加突出,“延迟一个人的退休年龄,可能影响到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另外,也要考虑到用工方的情况,每个单位基本都有人才储备计划。”

  朱征夫:“专业性强的行业五六十岁正当年”

  对于“可以把提前退休的选择权交给妇女”,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表示,他完全赞同,这是男女平等的重要体现。

  “以往时代,主要是以体力活居多,为了照顾女性,让他们提前于男性退休。现在不一样了,有很多不再是体力活了。而且人的寿命在增长,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例如银行、法律等,五六十岁对于他们来说正当年”。他认为,不仅女性可以选择退休年龄,男性也应该弹性设置退休年龄,不要一刀切。“而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社保压力也大,延后退休可以一举两得。”

  谢志成:“统一延退有两难问题,应该有弹性”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兼秘书长谢志成说,女性退休年龄的选择权应该包括提前和延后,但是如果专门出台法律法规来规定女性统一延至60岁退休,其可能面临两难问题,而应该有弹性。

  谢志成说,目前,社会上对女性退休的年龄问题反应已经比较强烈,而日前提出的选择权问题,他认为既然是选择权就应该包括可以提前也可以延后,比如一些搞技术工作的资深教授,只要她的身体可以的话,她完全可以选择延后。谢志成说,如果只是到目前规定的年龄就退休的话,对她的才能的发挥以及她的贡献可能都会受到抑制。

  谢志成认为,随着今后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将来劳动力市场会越来越紧张,延后退休的呼声会越来越大。但如果专门出台法律法规来规定女性统一延至60岁退休,也可能会形成两难的问题:一是就业的压力;二是可操作性。谢志成说,女性退休的选择问题不能一刀切,而只能是弹性。政策应该有弹性一些才更容易让老百姓所接受,对政府部门而言,也容易操作。

  【网友意见】

  反对者:应早退把岗位让给大学生

  对于女性退休年龄的问题,各有各的观点。因“岗位福利”和“退休福利”的巨大差距而成为让人非常纠结的问题,延长女性退休年龄虽是大势所趋,但并非人人向往、人人赞同。

  人民网IP地址为“219.142.214”的网友说,女性退休的年龄应在50岁最为合适。“55岁退休有些晚了,这是我的亲身体会。”该网友说,女人年过50,无论是面容、体力、精力都不如过去,但工作是照样做,其实自己心里最清楚,还不如早把岗位让出来,让大学毕业生有份工作。

  赞成者:生活条件提高工作期也延长

  而IP地址为“58.52.33”的网友则说,男人和女人退休的年龄应该相同,都应该是60岁。50岁的要求退休未免太早了,要是从事体力劳动的话可以。现在生活条件的提高,50岁看上去只有40来岁,没有负担,孩子也大了,工作处在旺盛期,有理论和实践经验,把选择权交给妇女是保护妇女权益的体现。

  专家建议

  男女或可自选弹性退休年龄

  昨日,广州市社保专家、广州市人社局养老处处长李程表示,从长远来看,将来延迟退休是要实施的,在全世界来说,延退都是趋势。他表示,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50岁就退休,这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很年轻,完全有能力干活。“一些人有一定技能的人,自身健康条件也不错;或是单位福利效益好,他们当然希望能多赚几年钱;但同时也有很多人在等着退休领养老金;各有各的原因”。但他认为,延迟退休也要划定一个区间。

  随着将来退休人口增多,养老金压力将增大。从另一角度来讲,提前退休又能解决就业矛盾,为了缓解矛盾,他建议,“同时设置弹性退休年龄,各自根据自己的意愿、自身条件选择退休或延退,或是较好的方法。”一方面,能发挥余热的能继续为社会作贡献,另一方面,等着退休养老的,也可在退休年龄领取待遇,争议的矛盾或将化解。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