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宗庆后:70年期满后应可无偿住下去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3月02日05:30

  黄文仔:广州房价今年要降

  他表示,史上最严调控新政让房地产企业“有些吃不消”,广州楼市销售量将因限购下降60%以上

  这样限购的话,估计房子也没多少人买了,广州今年商品房的销售(量)最少要减少60%以上。

  ——星河湾地产主席兼董事长黄文仔

   把土地在70年后无偿收回,再让老百姓重新买地,那么世世代代就要为了房子永远穷下去。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目前限购和户籍挂钩有些不妥,容易导致误伤非城市人口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红艳 曹晶晶 廖颖谊 张潇 刘正旭 尹来 尹辉

  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席卷全国,今年楼市会否因此降价?究竟能降多少?昨日,赴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主席兼董事长黄文仔表示,史上最严调控新政让房地产企业有些“吃不消”。他预计,广州楼市销售量将因限购下降60%以上,广州房价今年将有下降空间。

  谈房价 今年广州房价有下降空间

  谈及去年下半年开始频频出台且日益严厉的楼市调控新政,黄文仔感慨:新政让房地产企业有些“吃不消”。他判断说,这是这几年来国家出台的最严政策,“感觉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冷”。

  上海、重庆开征房产税,若全国推行,能否达到调控房价的效果?黄文仔认为,房产税应该有一定效果,但房产税对抑制房价的作用不大。“因为房产税现在还不高,对需求影响不是太大。”

  他指出,目前限购对房价和销售会有很大影响,对全国所有实施限购的城市影响都很大,“这样限购的话,估计房子也没多少人买了,广州今年商品房的销售(量)最少要减少60%以上。”他同时亦担心,市场经济下,限购限制了一些确有需要的人买房,也限制了外面优秀人才的流入。他预判,限购有一定的时间性。

  至于市民最最关心的房价是否会降的问题,黄文仔面露笑答地说:“(商品房)卖不出去就要降价啰,这是市场决定的嘛!我个人判断,广州的房价今年有降价空间。至于会降几成,我没法评价。”

  提建议 政府应用“好地”建保障房

  高房价让很多平头百姓买不起房,这个问题将如何解决?黄文仔说,自己一直呼吁:政府应拨出大量的、相当好的、交通方便的土地,建相当大量的廉租房、保障性住房和经济适用房,其中经济适用房主要用以解决白领人群的住房问题。

  他表示,房地产调控最有效的还是建设保障房。政府应该早几年就开始做保障房,现在做也还来得及。“现在的保障房还没轮到开发商来做,是政府在做。要是政府允许开发商参与,那星河湾也会考虑看看是否要参与。”房价高企,是否也跟地价有关呢?黄文仔现身说法:“春节前,我在西安参与投标一块地,当时得知地价是180万元一亩。而6个月前,当地政府卖了一块地给万科,价格是160万元一亩。而投标当天,这块地你知道卖到多少钱吗?504万元(一亩)!短短6个月地价涨了3倍多,你叫房价如何能不涨?”

  此前被喻为“印钞机”的房地产行业,利润究竟有多大?黄文仔坦言,(商品房)产品不同,利润也会不同。星河湾一年就开发几十万平方米,都是手工打造的,利润超过10%。

  话责任 开发商也乐于为百姓操心

  就近日来社会热议的开发商社会责任的问题,黄文仔也有话说。他说,“很多房地产开发商也关心社会、参与扶贫,很多开发商也是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他们也乐于为百姓的事情操心。作为企业,开发商必须追求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这无可厚非,他赚了钱但他也纳税,开发商身上也流着非常多的道德的血液。”他还举例,星河湾集团在近年在尽社会责任方面做了许多事,如援建汶川第一小学,参与广东省内各地扶贫,花1.2个亿参与广州从化贫困村的改造。

  此外,针对网友呼吁开发商晒账本一事,黄文仔认为,有需要的企业可以去晒账本,但“税务部门一年都会到企业来查几次税,我们的账目能不给他们看吗?这些账目都是很清楚的”。

  宗庆后:70年期满后应可无偿住下去

  “最近中央提出今年造1000万套经济保障房,现在关键是地方政府也不愿意造这么多的社会保障房和经济适用房……”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在做客人民网时直言,他认为目前政府的“限购令”对控制房价不会起太大的作用。

  “三高”不解决房价下不来

  宗庆后认为房价高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土地价格太高;第二,税费太高,造一套房子有几十套的审批手续,都是收费的;第三,开发商赢取暴利。

  “如果不解决这三个问题,我看房价是掉不下来的。”宗庆后说土地主要是要解决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的分配问题,地方财政不够用,希望土地价格拍得越高越好。还有就是要解决政府投资问题,政府投资太大,税收也不够用,所以他需要土地财政大量的弥补。

  “老百姓的住房刚性需求是有的,因为年纪大了肯定是要安家立业的,这个刚性需求很大。现在限购,很多房子是闲置在那儿,尽管是建在那儿,但没人住。我们以前解决的是有钱人的住房问题,现在要解决普通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宗庆后认为,现在政府也面临“两难”——房价炒得那么高,很大部分是银行贷款,很大一部分的钱是政府收去了搞建设。如果房价一掉,房市很可能碰到金融危机。在宗庆后看来,限购令会加快金融危机的到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要大量造经济适用房、社会保障房,解决贫困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我想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70年后还可无偿住下去

  在居民对房产使用权限问题上,今年宗庆后也提出了议案,希望制定法律确定70年土地出让期满后,居民还能不交任何钱继续使用下去。

  “现在我们的土地使用权住房是70年,而且现在接近到期。有的政府提出来土地到期要无偿收回,老百姓可能还要第二次去向政府购买土地,我觉得在法律上也应该确定一下这个问题。”宗庆后认为,把土地在70年后无偿收回,再让老百姓重新买地,“不合理,也做不到”。

  “现在我们这一代人辛辛苦苦买了一个房子,已经付了比较高的土地出让金,而且平时还要交房产税。现在买房,还贷了款,差不多就退休了,这其实是把房子给下一代住。下一代要创业或者就业也是没有钱的,那么世世代代就要为了房子永远穷下去。我觉得这不太合理,所以我这次也提了这个议案,我希望人大制定法律把这个确定下来,不能是已经出让一次,还不断地出让,70年后还应该不交任何钱继续使用下去”。

  朱征夫:限购应改为与居住年限挂钩

  昨日,在粤全国政协委员陆续赶赴北京参加一年一度的两会。而大批关注两会的媒体,赶在政协委员们登机之前,就将他们“堵”在了休息室里,争分夺秒地进行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今年最关心的是房价调控问题。日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14个城市出台了限购细则,均以户籍为门槛。尤其以北京的限购令最为严格,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提供连续5年(含)以上在北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

  “目前限购和户籍挂钩有些不妥,容易导致误伤非城市人口的合法权益。”朱征夫开门见山。“因为户籍划分容易产生不平等,同样为城市做出贡献的人群却一分为二、分别看待。”不过他也表示理解限购的做法,在当前为了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背景下,是有必要的。它是通过行政手段来干预市场,对房地产市场,对经济到底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而产生了效果后,以后又怎么调整,可以继续观察。

  朱征夫还提出了解决方案,他提议房屋限购应该以居住年限来划分。“因为以居住年限为划分标准,不涉及身份问题,比较公平。而居住年限本身就可以证明买房人在这个城市生活过,为这个城市贡献了力量,也能证明买房人的住房需求。而居住年限也比较容易证明,比如买房人可以用缴纳社保的凭证、暂住证、住房合同甚至用缴纳电费、水费的凭证来证明。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