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严查建设领域欠薪 农民工工资将由银行代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2日13:39
  中新网南昌3月2日电(王剑 高洁)江西省将在建设领域推行由工程总承包企业将工资直接打入银行农民工工资账户,通过银行按时代发工资的办法,防止层层拨付产生工资拖欠问题。

  中新网记者2日从江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江西省人保厅、发改委、财政厅等五部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大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力度,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通知指出,“近年来,江西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大了保障企业工资支付工作力度,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目前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依然存在。”

  “各地要组织对辖区内在建建设工程项目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集中进行排查,对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采取坚决措施予以解决。”通知要求,对于政府或政府部门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的,本级政府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对于房地产开发等项目因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督促建设单位立即还款,先行垫付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对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可采取资产变现等措施筹措资金解决被拖欠的农民工工资。

  据介绍,江西省人保厅等相关部门将大力推行由工程总承包企业将劳务费中的农民工工资直接打入银行农民工工资账户,银行按时代发工资的办法,防止层层拨付产生工资拖欠问题。施工企业将建设项目工程预算款中的劳务费单独列入账户管理,防止出现拖欠工程款与拖欠工资情况不清而造成监管难的问题。

  此外,为加强建筑施工企业劳动用工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推行项目施工现场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健全职工名册、考勤记录、工资支付等管理台账。通知还要求,有条件的地区要探索建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一卡通”管理系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