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辜胜阻谈房价解决: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2日16:40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谈“十二五”新兴产业与结构调整。图为辜胜阻在人民网演播厅 (记者 陈叶军 摄)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十二五新兴产业与结构调整”为题进行访谈。对于当前关注的房地产调控问题,一方面房地产业是经济增长的一个支撑点,另一方面房价过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对此,辜胜阻表示,非常重要的是,要构建一个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并调整好住房的供需关系。另外,要调整好政府在房地产业中间的利益格局,要培植新的增长极,改变过度依赖房地产的经济结构。

  辜胜阻说,我们过去存在一个误区,比如说教育的产业化、医疗的市场化、住房完全的商品化,这是一个误区。其实住房中间应该有一部分是保障房,一部分是商品房,如果让房子完全商品化,就会使住房没有保障房、没有公共产品的概念。所以我们的住房体系应该有两根支柱,一个是保障房,一个是商品房,商品房中间应该是多层次的供应体系,有低档的,有中档的,也有高档的,就像我们的车市一样,作为商品的车子,有低档有中档有高档,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所以商品房也应该有不同层次的供给。另外我们政府要提供公共产品,就是保障房。现在这方面在不断完善着。所以今年政府提出来要建1000万套保障房,这个力度非常大。

  所以,一方面要调整对住房的需求,比如说限制投机、投资的需求,最为重要的,是要扩大住房的供给。只有供求之间平衡,我们才能实现有效的稳定房价。

  除此之外,辜胜阻认为,我们的政府在房地产业中间的利益格局要进行调整。现在我们的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程度太高。另外除了土地出让金以外还有很多收费、收税,有人说一套房子可能有六十多种税费,这会加重房地产的成本。所以有人打比方说,面包贵是因为面粉太贵,房价高是因为地价太高,是因为这里面的成本很高。所以应该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同时我们还要调整其他利益主体的利益关系,比如说房地产商的利益,这一点温家宝总理在“两会”前夕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现在我们应该改变整个经济结构、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的局面。现在有一些城市,一些地方,GDP中间有50%、60%是来自于房地产,这种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是一种不好的经济结构,我们要改变这种过度依赖,就要培植新的增长极,比如说大力发展战略新兴产业,还比如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等等。经济增长不能靠房地产单一支撑,应该从单一支撑变为多元支撑,特别是新的增长点的培植,地方政府的财政更多来自于其他的新的增长点,才能改变这种过度依赖。

  作者:陈叶军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