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双宁:今年金融企业将面临“五个压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3月03日00:14
  人民网3月2日电 (记者 贺霞)2011年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唐双宁做客人民网,介绍关于货币政策的提案,谈光大集团发展。唐双宁委员认为,今年金融企业将面临“五个压力”。

  唐双宁说,通货膨胀是我国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矛盾,国务院和金融监管部门一再表示,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金融宏观调控更加突出的位置,提高调控的针对性,有效管理流动性,控制物价过快上涨。这意味着今年银行工作的难度加大,对前瞻性的要求更高。今年金融企业将面临“五个压力”:

  一是货币政策压力。为了防通胀,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实际操作上是趋紧的趋势,已推出差别准备金的量化方案,春节刚过又一次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最近又提出管理社会融资总量,信贷投放总量将向常态回归,估计增幅甚至绝对量可能只会降不会升。

  二是监管政策压力。监管“变数增多”,全球金融监管力度加大,有可能促使国内监管更趋严格。全球金融监管有三大新动向:①2010年7月15日,美国参议院最终通过“多德弗兰克”金融监管改革法案,是美国自1930年“大萧条”以来最严厉的金融改革法案;②欧盟出台了泛欧金融监管法案;③巴塞尔委员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二十国集团(G20)及金融稳定委员会等国际组织也大力推进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重新制定。

  全球金融监管改革主要有六项内容,一是全覆盖的监管;二是对“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进行重点监管;三是加强对系统性风险的监管和逆周期监管;四是加强对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五是完善金融企业治理机制并提高信息透明度;六是加强金融监管的国内协调和国际合作。为了适应国际金融监管的新变化,我国监管部门有可能引入《巴塞尔协议Ⅲ》监管新规定、新理念,并实行动态拨备制度,商业银行资本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三是利率市场化压力。利率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将导致商业银行利差进一步缩小。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NIM)在3%左右,国外在2%以下,香港为1.6%。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深入以及银行业竞争的加剧,国内银行业的净息差水平将进一步缩小,商业银行的收入和盈利水平将有所下降,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定价能力也将削弱,靠利差收入来维持盈利增长将越来越困难。因此,商业银行推进业务及收入结构调整,降低对贷款业务以及存贷利差收入依赖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四是风险防控压力。这两年投了18万亿,预计监管当局将深度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以及“两高一资”类贷款,商业银行面临信用风险压力。再加上管理不善的操作风险,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加大的市场风险,风险防控压力加大。

  五是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十二五”规划提出科学发展是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主线,国家将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然而,商业银行目前阶段的信贷投放仍然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领域如房地产、城市基础设施、铁路公路、电力及电力设备等行业,且中长期贷款居多,“贷大、贷长”现象严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信贷投放占比明显偏低。这显然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不符。

  另外,随着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将鞭策商业银行提升全球服务能力,从服务境内客户向服务境外客户延伸。

  唐双宁还说,面对这种形势,金融机构要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前瞻性、针对性、灵活性,注重把握好节奏,以适应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调整的需要;要严控各类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要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推进商业银行信贷结构调整;要把握国内小型经济崛起机遇,挖掘和丰富客户资源;要适应区域和城乡一体化持续加速,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的需要,开辟新的市场;要适应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的现实,利用本币升值的机会,逐步走向海外,实现国际化经营战略。

  作者:贺霞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