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两大保险巨头掌门提案: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投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3月03日02:10

  “保险”提案:险资想入保障房

  俞燕

  去年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终获开闸,但保障房建设却未被明确在可投资范围之内。昨天,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两大保险巨头掌门人杨超和马明哲,不约而同地在提案中建言:让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的投资和建设。

  保障性住房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2010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鼓励社会资本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据了解,目前保障房解决建设资金的主要途径包括:中央财政拨款,约占总投资的10%;住房公积金贷款,约为10%;各地政府土地出让金中划拨,约10%~20%。

  对此,中国人寿集团总裁、全国政协委员杨超在提案中表示,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周期长、资金来源稳定等特点,非常适合参与保障房的投资和建设。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全国政协委员马明哲则表示,保障性住房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商业不动产投资,具有地方政府负责、指定土地划拨、规定利润空间、承诺回购等强制性要求,对于保险资金而言,是风险可控、长期稳定、担保可靠的投资品种,符合当前保险资金资产负债配置的需要。同时,也有助于降低保险资金运用对资本市场的依赖度,有效规避市场波动给保险资金运用带来的风险。

  截至2010年底,保险资金可用余额为5.04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6%,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多次指出,保险资金存在着配置压力和缺口。而据世联地产发布的报告显示,完成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至少达5000亿元。

  据了解,为了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去年北京市金融局曾组织过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等七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北京市相关部门进行保险资金投资北京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研讨,探讨运用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建设。据初步估算,目前可投资于北京保障房建设的保险资金规模在300亿~500亿元。

  杨超建议,可由保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委牵头,尽快出台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投资及管理的相关细则,并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基于保障性住房的公益性、长期性、稳定性等特点,马明哲建议,保监会可将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划归基础设施建设类的投资,按债权级别分类,允许保险资金通过基金、股权、债权等多种方式投资。

  在保险资金参与保障房投资建设的方式上,马明哲建议,保险企业可设立投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专项基金,按照“政府主导、商业化运作”的模式,建立高效率、低成本、高透明度的运作机制,与政府共同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与发展。

  由于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收益不高,考虑到保险资金的基本回报要求,马明哲建议,政府对保险资金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应给予一定的税收支持政策,减免相关税赋,提升保险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去年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但未明确保险资金是否可以投资保障房。杨超建议,保监会在已出台的《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并出台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基础设施、养老养生设施和股权投资等方面的具体实施细则,提高相关领域保险资金运用的实际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