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家国民生:点击“用工荒”背后三大关键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3日10:38
  在广州市制衣行业最为集中的鹭江村地区,各个工厂在村里人流较旺的街道“抢人”(2月17日摄)。今年春节过后,我国华南地区“用工荒”的声音再度出现;与往年不同的是,中西部地区这次也加入了“农民工抢夺战”。 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新华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雷敏、王希、李延霞)今年春节过后,“用工荒”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的“用工荒”比往年来得早、来得猛,而且蔓延到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安徽、河南等地。频繁出现的“用工荒”现象究竟因何而起?背后有哪些深层次问题?如何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一些代表委员对此作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一:产业转型升级

  [现象]“用工荒”现象从2003年开始在中国出现。今年,中西部地区加入农民工抢夺战。许多传统的劳务输出大省,春节后纷纷采取鼓励措施留工于当地。

  [点评]作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内容,中国不断加大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力度、推动中西部地区快速发展。这些政策让农民收入不断提高、中西部地区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加。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2010年各地农民工工资平均上涨了20%左右,在这一背景下,沿海许多中小企业承受不了成本的上升,有的转型升级,有的向中西部转移,这样就导致中西部地区对劳动力需求的增加。这是一件好事,劳动力工资会在这种“争夺”中逐渐上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景天魁认为,“用工荒”现象不仅仅是就业问题,还与产业升级转型有关,应加快产业升级以解决“用工荒”。

  “一方面,企业和政府要想办法大量地组织农民工培训,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要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处于低端产业的企业转型升级,减少对劳动力成本的依赖。”景天魁委员说。

  关键词二:“人口红利”消失

  [争议]“用工荒”到底是全面爆发还是结构性短缺,“用工荒”的出现是否意味着我国的“人口红利”开始消失?

  [点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王名认为,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比重增大,人口老龄化问题比当初预想的提前到来。

  蔡昉代表的研究显示,在长期的低生育水平下,我国的人口年龄结构已发生变化。2013年至2015年左右,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增加将接近顶峰,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外转移也将接近尾声,“人口红利”消失,人口老龄化趋势不可逆转。

  东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艾洪德代表也认为,“用工荒”现象意味着长期以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人口红利”行将消失,中国将进入劳动力成本攀高的时代,长期以来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无法维系。

  “中国经济必须进行一场"重生",实现产业升级,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把传统制造业改造为先进制造业,提高核心竞争力。这样不仅能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而且能实现充分就业。”艾洪德说。

  关键词三:社会保障缺失

  [现象]眼下,随着新一代农民工成为打工者主体,农民工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越来越强。高强度、低工资、无保障的工作再也难以吸引越来越城市化的“新生代农民工”。

  [点评]蔡昉代表分析说,社会保障缺失使“用工荒”加剧。农民工供给以中西部农村为主,而需求在东部沿海城市,两地在社会保障、工资待遇、户籍管理等方面难以对接,再加上惠农政策的落实使农民工外出意愿下降,以及城市生活的成本与压力越来越大,与劳动强度不成正比的低廉工资对农民工的吸引力越来越小。

  蔡昉认为,目前,农民工市民化的条件和时机已经成熟,城市的承载能力在逐步提高,应该从“十二五”时期开始起步,逐步解决农民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市民化问题。对新生代农民工的新特征、新诉求和新问题要给予特殊的关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