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方便面两巨头涨价一成 康师傅称成本上涨超负荷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3月03日15:09
CFP 供图
CFP 供图

  两大方便面巨头再度涨价

  康师傅成本上涨超负荷

  无意转嫁消费者

  广州有超市表示已接到通知,3月下旬起统一和康师傅涨价一成,或引发小品牌跟风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陆志霖、孙晶报道:已成为高物价时代食品价格重要指标的方便面价格,随时牵动各方神经。而自去年11月涨价风波后仅相隔4个月,方便面市场又掀起新一股涨价潮。两大方便面巨头康师傅和统一近期联手上调终端价格,令市场质疑生产商是否将所有成本上涨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对此,昨日康师傅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澄清,直接调整价格是公司最不愿意贸然采取的方式,康师傅无意将成本压力转嫁于消费者。

  广州有超市已接涨价通知

  昨日,广州一家大型超市向记者透露,已经接到康师傅和统一的涨价通知,在3月下旬,两大品牌的全线产品将涨价10%。而家乐福、华润万家则表示,还没有接到相关方便面企业的涨价通知。

  康师傅总裁室公关部协理陈功儒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证实,康师傅从2月1日起全国统一针对袋面部分进行调价,容器面未作调整。以经典袋为例,每袋建议零售价上调0.1元到2.3元,调整幅度低于5%。

  据记者了解,由于超市会消化库存,所以超市的方便面产品涨价相对厂家提价在时间上会有一定的滞后,库存消化后新进的产品就会涨价,至于具体到不同渠道的零售价格,则会有所不同。记者同时了解到,自从去年11月份康师傅涨价风波之后,康师傅在超市的销售已受影响。当时,康师傅部分方便面产品在全国涨价10%,由原来的2元每包上调到2.2元。记者在天河北的超市看到,康师傅的酸菜牛肉桶装面要4元一桶,110克的麻辣牛肉面也要2.5元一包。

  棕榈油涨价推高成本

  有消息称,方便面的涨价与近期国内小麦产量减少有莫大关系。“近期国内小麦主产区受干旱影响,产量有所减少,加上期货市场的炒作,推高了面粉价格。”艾格农业粮食分析师马文峰分析说,上周,占方便面原料80%左右的特二粉的平均价格为2670元/吨,去年10月份为2480元/吨,涨了近200元。

  但陈功儒认为,事实上这次涨价的直接导火线并不是面粉价格的上涨,而是原材料棕榈油价格上涨所导致。据悉,由于进口棕榈油受到国际行情影响幅度较大,2011年元月的采购价与前一年均价相比,上扬40.1%,较2009年均价相比,涨幅更高达74.23%。

  澄清并非转嫁消费者

  距离上一次调价仅4个月,此次两大方便面巨头的再次调价引来市场的众多不满。

  “价格越来越贵,生产商将所有的成本上涨都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很不公平。”有市民对于方便面企业的不断涨价感到非常反感。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广州超市,方便面的品牌主要包括康师傅、统一、日清、华农等品牌。康师傅和统一占据了大部分的货架。有超市的采购人员告诉记者,大品牌的涨价很容易带来其他品牌的跟风。但是,涨价也会导致销量的相应下降,而且在广州市场,方便面的销售相比北方市场就不是非常好。

  对此,康师傅方面表示,长期以来,康师傅都在配合政府稳定物价的政策下,努力透过精进生产工艺与效能以图自行吸收成本压力,倘若不得不被迫采用(涨价方式),也会以渐进的模式,配合政府稳定物价的政策。“由于近期原材料价格波动幅度与频率明显剧烈,企业面对成本快速上扬的压力也高于以往,掌控能力相对有限。”陈功儒表示,此次部分产品的调整幅度不足5%,低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1月商品零售价格指数中,粮食类上涨15.1%和食品类商品全国平均涨幅的10.3%,应不至于对整体物价产生影响,市场反应平稳。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