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代表走遍3个省调查乡村诊所:需深层次代表委员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4日01:22

  《新闻1+1》2011年3月3日完成台本——带着民意而来

  导视:

  一捧黑土,目的地北京。

  支建华 全国政协委员:救一救黑土地吧。

  解说:几十本民情日记,长期关注农民医疗,他的建议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采纳。

  梁启波 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我做了两个建议。

  解说:作为学者,为了一个目标他十年不懈努力。

  蒋洪 全国人大代表:最大的收获就是,全社会关注预算的公开。

  解说:一项预案,来自于对三个省、十八个县、一百个乡村诊所的实地调查,他是乡村医生,他更是全国人大代表。

  马文芳 全国人大代表:俺村人再不为看病发愁,也是我最大的心愿。

  解说:2011年3月3日,这里是北京人民大会堂。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新闻1+1》“两会”系列评论:担负责任、有备而来!

  主持人 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

  普通人关注“两会”关注些什么呢?我们就关注代表、委员们到北京来,带来了什么内容,能为我们表达一些什么。今天我们记者就在现场采访到了他们中间的几位,先来看一下。

  同期:我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解说:今天,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正式开始,而两天后的3月5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将召开,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走进会场,他们将带着什么走进会场来履行自己的职责,这是“两会”时刻,全社会的期待。

  马文芳 全国人大代表:3个省、18个县、100个村、100个诊所、100个乡镇医生。

  记者:是您自己一个一个亲自去的吗?

  马文芳:对,我到每个诊所还照了一个相,起码在大门照一个合影相。

  解说:马文芳,河南省通许县刘庄村的一个爱心诊所所长。为了准备自己的“乡村医生待遇及养老问题”,不懂电脑的他自己设计了问卷表格,走访了山东、湖南和河南3个省、18个县,完成了对当地乡镇卫生所的情况调查。

  马文芳:我又没有车,一个村一个村打车去了以后,一个村一个村租个车回来。但是我心情非常高兴、非常愉快,作为乡镇医生来说,又当了人大代表、又当了劳模。

  解说:用脚丈量民情的还有广西的人大代表梁启波,身患鼻炎癌的他,化疗让一个眼球病变,身体更虚弱。但和往年一样的是,他随身携带了民情日记,一共六本,这六本调研日记最后形成了:国家对高龄老人发放生活补贴建议、关于加快孤儿救助工作立法建议两份建议。

  梁启波 全国人大代表:要把群众的事记下来,我就想着看看有没有政策,如果国家没有这方面政策的话,我就会想到帮着提一些建议,让国家出台一些政策,搞些调研落实这个事。

  解说:温暖团,这是梁启波和儿子、侄儿组成的团队,老少成员组成的调研队伍,每月都下到村里调研。大年三十,温暖团早上八点出发,一直到晚上五点,连走五个村子访问,了解孤儿和高龄老人的情况。

  梁启波:今天是大年三十,我家有个不成文的约定,每年大年三十我都带儿子、侄儿,到农村去看望一些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老军人,老人生活好,我的心情也好,我就不会想我有病。

  解说:让梁启波欣慰的是,去年他提交的一份议案和建议被采纳,相关内容列入了《社会保障法(草案)》。这是人保部给他寄来的回复,人保部的调研员多次和他沟通、交流意见。

  记者:这些议案中提出来的,现在已经变成白纸黑字?

  梁启波:议案有一定作用。兴奋点就是刚才说的新农合,新农合一写进这个法律里面,我高兴死了!

  解说:马文芳和梁启波,用自己的调研和文字记录着民间期待。而在今年,还有一个新的渠道被充分运用起来。

  刘晓冰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组组长:今年我们在征集提案参考选题的方面拓宽了内容,第一次通过人民网,把网民关注的30个问题,集中汇集起来印发给委员,形成了叫“人民网强国论坛E政广场”,它就是网民提交的一些提案。

  主持人:看了两位基层的人大代表,他们的调研方式你做何评价?

  白岩松 评论员:我觉得,其实今天咱们要关注的一个主题就是,今天你该怎样当代表和委员。

  其实我们透过刚才的短片看到,由于他们用自己的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这些提案也好,或者建议也好等等,它一定会显得非常扎实,而且有针对性,很具体。我觉得在现如今这种信息爆炸的时代里,由于互联网的出现,使相当多的老百姓在平常日子里也可以代表自己去参政议政。因此,如果我们今天的代表和委员还停留在过去,更多的只是反映一些建议等等,可能就不够了,我们需要更深层次地去做代表、委员。

  我觉得今天的代表和委员难当了,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是好事。

  主持人:那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比如说你刚才也提到了,普通人在平时就可以用网络这种方式去参政议政。那么作为代表、委员,他完全可以借助这种网络的方式,吸取到更多、更深层次的民意。你觉得,我们再回头看,这两位代表,他们用这样一种丈量的方式去做,这两者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白岩松:表面来说,参政议论这一个“议”字是言字边,好像我们的代表和委员主要是说话,其实说话是最后的程序,更多的是要用脚、用心、用时间去做。你比方说,我们现在的网络好像非常非常发达了,在日常的时候老百姓都可以自己当自己的人民代表去反映很多情况。但是现实生活中往往我们最需要关注和帮助的那些基层、特困的人群、特殊的边远地区的人群等等,恰恰可能是还无法很好拥有网络这样一种平台,也需要很多人去关注他们、代表他们。

  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些事情是,个体的事情当把它整体结合起来的时候,这个问题才凸显出来。具体每一个村庄,它可能代表的只是它自己,但是像刚才的老马,走了一百个村子,去了一百个村子里的一百个乡诊所,然后拿回了一百份这种报表。这一百份加在一起的时候,一些规律性的问题就已经出现了,这时候他提出的一些问题就会更有针对性。

  所以,恰恰在今天这样一个互联网已经如此广泛,信息渠道如此畅通的情况,更需要代表和委员更扎实地走到那些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主持人:换句话说,网络可以作为一个参考的工具,但是不能全部依仗它?

  白岩松:对,否则的话我们就变成了一个简单的二传手了,那就没有第一手更扎实的材料。

  我觉得今天想要当好代表和委员,需要有几个很重要的特质,一个是你要非常有针对性,对吗?第二,有可行性。第三,一定要扎实,要带来最鲜活的东西,因为你能够真正地去代表老百姓。这种挑战那可就不是说一个人通过大量的阅读,然后自己思考就够了,还需要你真的去了解现实生活。

  但是有一点,看完刚才的短片我感触特别深。我们作为媒体,或者说作为老百姓,其实都希望我们今天的代表和委员越当越难、越当越扎实等等。但是另一方面也不得不提,比如说,相当多的代表和委员,你认为他能有那么好的经济基础去做更扎实的事情吗,对吧?比如说像刚才那位,他自己就讲到,我打车去,还要租车回来。一百个村子,加起来成本不低。可是我们现在的这种代表、委员制度,日常生活当中,还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保障他们,想真的去深入到最基层,去收集各方面声音的时候,能拥有经费的保障,能拥有时间的保障,其实他不是专职的人大代表和委员,还有日常的工作。所以,这些我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会不会有一种更好的改进。

  主持人:其实你刚才说,通过这两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反映出来的是经费上的保障。其实对于另外一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说,他们可能并不缺经费,但是他们缺的是时间,这方面怎么去弥补?

  白岩松:对。其实我觉得,我曾经听过一个政协常委在政协开会的时候说过一句乍一听很刺激的话。他站起来发言,然后跟其他的委员们说,我们到这里来是来献计献策的,不是献媚的。这话好像挺刺激,但是说得很在理,以至于后来全国政协的领导都肯定了他,说得很好嘛。其实我觉得这句话就是一个老常委对所有委员和代表的一种提醒,你不仅仅到这儿说两句高兴的就行了,更重要的是要看到问题,比更重要还要重要的是,还要想到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法。我觉得,这是每年“两会”期间时,我们对代表和委员最大的期待。

  因为你说你没有时间,可是你肩负了这个职责,你肩负的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样一种职责,那就需要通过渠道和自己去协调。包括,我觉得单位也会给全国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给予一定时间上的支持等等。我觉得人只要想去做,把这个事情做得更好,一定会有办法的。

  主持人:可能绝大多数普通人都无缘去参加这么重要的全国性“两会”,所以绝大多数普通人就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代表我们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和议案。接下来我们会继续看到他们其中两位这样的代表。

  字幕提示:2011年3月3日 政协大会提案组

  刘晓冰:到今天为止已经超过1000件了,委员提交的提案已经超过1000件了。

  解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把个人利益放在一边,为党分忧、为国家出力、为人民谋幸福。”这是一个网友今天在人民网上的留言。

  站在历史的高度、关注国家的命运,50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责任巨大。

  蒋洪 全国政协委员:我目前的提案主要也是围绕着财政透明这个问题,一个提案是要求加大阳光财政的步伐。另外有六份是针对预算法修订的(提案)。

  解说: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洪,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整整四年,他的提案关注的领域一直没变,那就是预算公开。这位满头白发的学者整整十年,走访、调研,公布调查出局,向“两会”提案。今年“两会”前,蒋洪还再次前往四川的白庙乡,和河南焦作进行调研,一个是被称为“全裸政府”的典型,一个是地市级城市优秀的样本,它们的效果几何,蒋洪有着自己的思考。

  蒋洪:比如说白庙乡,我们到那里去考察,看它使用资金的情况,了解他预算的公开情况。也就是说公开了以后,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反而提高了,一些矛盾,有可能在萌芽状态当中就能够化解。我的提案就要求,中央政府对于这些先进典型大力加大推广的力度。

  解说:除了调研,作为一个学者,他还利用专业优势精心设计问卷,连续三年对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财政透明度进行评估,并在每年“两会”前后公布,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关注财政预算问题。

  记者:您觉得在这四年当中,您的这些提案得到了什么样的回应和落实?

  蒋洪:我觉得最大的收获是全社会都在关注预算的公开,换句话说,我们的社会观念在这方面已经有所认识了,大家都很关心。

  解说:全社会的关注,正在推进一系列的变化。去年3月,国土资源部率先在官方网站公布部门预算。而就在几天前,74个中央部门也亮出自己的账本,这也是2010年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后所交出的答卷,这样的进步让人充满期待。面对下一步预算法的修订,蒋洪在“两会”上提交的另外六份提案,是他作为政协委员继续履行使命和责任的见证。

  记者:您已经呼吁了四年,那今后你还会一年年呼吁吗?

  蒋洪:还会,还会,当然会。

  解说:执着的蒋洪不断为阳光财政的推进而出谋划策,而类似的代表、委员也并不在少数。

  支建华,这位来自吉林的政协委员,几年来一直保持着对粮食问题的关注。今年,一下火车他就迫不急待地向记者展示他带来的黑土。“救一救黑土地”,这是一个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大声的呼吁。

  王文彪,这位来自内蒙古大草原的政协委员,已经连续三年关注着土地沙漠化治理。

  韩红,这位来自文艺舞台的全国政协委员,已经多年提交提案,关注儿童成长。今年她的提案名为“让困境中的孩子生活得更有尊严”。

  刘晓冰:很多的委员不仅是调研一次,而是反复调研,有的是根据一个问题连续跟踪调研好几年,这样的委员有很多。

  解说:持续关注、各地调研,经过思索后形成的是一份又一份沉甸甸、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就在今年“两会”前夕,2月28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在这份文件中专门增加了优秀提案的评选条件。

  刘晓冰:这样有这么一个评选条件,主要是对提高提案的质量要起一个重要的导向作用。

  主持人:在一个领域里面持续不断地去关注,你觉得这样做的后果会是什么?

  白岩松:有助于这个事情靠近他期待的结果。为什么要锲而不舍呢?那一定是现实中的改变离他的期待还有距离,所以他要锲而不舍。

  其实我很尊重两种委员和代表,第一种就是像刚才你说的,片子中介绍的这样,我可能利用我五年的任期,非常执着地做了减法,其它的我不去关注,可能就针对某一个领域,我锲而不舍把它研究透。这样的话,可以让这个事情,我们有更有效、有针对性的发言,因为做了减法。比如开玩笑说,我如果要是当了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的话,我可能五年的时间,其它的我都不会关注,就关注中国的养老问题。你想想,这五年的时间,我会用各种各样的方法,去把它研究深、研究透,拿出很多有针对性的东西。

  第二个尊重的代表和委员是,那些不追热,反而能在冷门出发现热点,并且最后真的变成热点的。你还记得前两年咱们做节目时,曾经做过一个来自广西还是哪个地方的一个人大代表,他当时来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非常冷,是农村的水利设施问题,当时不热,可是没有想到,接连的大涝和大旱,凸显出了我们农村水利设施存在着巨大的问题,以至于变成了一种国家战略,来重新针对农村水利设施开始进行大范围的建设。你不觉得当初的冷变成了今天的热,他做了很多该做的事情吗?我挺怕咱们的代表和委员什么热跟什么,要有人跟热点,但是不能一来之后都是,您今天关注什么?我关注房价问题。总理早都关注了,很多部门都在关注。我关心物价问题、我关心贫富差距问题,要有人关注,但是当太多的人都关注这个的时候,一是可能有点浅,二是,这里有一种浪费的议政空间。我觉得,我们要提倡更多的委员和代表去关注冷。

  主持人:代表、委员的数量是很多的,而且他们来自于各个行业和领域。让他们在本行业内下功夫、发力去调研,还是可以跨行业去这么做,持续关注?

  白岩松:为什么叫“人大代表”?你比如说,在人大代表整个选举过程当中,是非常强调他的,像代表区域、地区民族、代表不同阶层等等。这样的话,就可以保证我们13亿4千万,现在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每一个群体都能够有他们的代言人在全国人大上出现,而政协用的是一种界别的方式,也寻找的是最广泛的代表性。那如果来了之后你关注的都不是你该代表的这个领域的问题,那最后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200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都在关注一个热点,而另外该被代表的很多人,其实在“两会”上没有自己的代表了,这是喜剧还是悲剧呢?当然不是大家喜欢的。

  我还是觉得,我们的代表应该首先要强调你代表的人群的意愿,接下来去作为一个人民的代表,关注人民希望你该关注的事情。

  主持人:其实从刚才的短片里面,蒋洪先生四年持续关注预算公开,我们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你要研究透了一个领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白岩松:对,所以我今年看到了很多新的方法。比如说像韩红,她关注流浪的儿童等等,她觉得自己不是专家,然后请了很多专家和学者开了一个座谈会,那对于她提出相关建议是非常有好处的。

  你比如说,还有人大代表今年要针对中国足球来发言,居然请了很多足球专家、学者等等专门开了一个研讨会。这样的话,又可以把众多人的声音汇聚到这里,拿出更有质量的建议或者说提案来。

  所以,这种方法现在正在成为一个新的流行方式。更何况生活中我们现在还有这么畅通的渠道,网络等等各种各样的条件。其实,你还可以开网络会议,然后去征求很多很多意见,你可以晾和晒。

(责任编辑:UN00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