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微博实名制”遭网友揶揄:难道上厕所也实名?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4日06:05

  全国人大代表陈飞:

  《关于逐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建议》从长远人口战略出发,适度放开一胎制有利于人力资源和家庭单元在不久的将来拥有更合理的配置。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吴瑕 实习生 吴梦

  “我建议国家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强互联网以及微博管理,开微博的人,最好实行实名制。”昨天,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歌唱家李丹阳表示今年将提交关于“微博实名制”的建议,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仅昨天下午短短几个小时内,微博上网友对于该消息的转载、评论数量达到近6000条。微博网友大多反对“实名制”,但也有网友表示理解,认为“对于微博这样发展迅猛的新生媒体理当细心呵护,进行科学管理。”

  逾八成微博网友反对

  昨天下午5点左右,李丹阳在自己的实名微博(@李丹阳)中也发布了相同的“实名制”建议,不到半小时转载、评论数量就超过了300条。而网友随即也在微博上发起了“微博是否应该实行实名制?”的投票,结果显示,82%的网友反对,认为“连微博也实名,简直不用活了!”而14%的网友则采取中立的态度,认为“可以实行部分实名制,如企业等”,仅4%的网友对这一建议表示赞同。

  在一片反对声中,网友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实名制的可操作性不强、涉及用户隐私等方面。网友“有芜”指出,“实名制是不太现实的,至少运营商是不会接受这种减少用户的事情。”而“手心朝下”则发出感叹:“游戏实名制,微博实名制,手机实名制,以后上个厕所是不是也要实名制啊?”

  网友希望出台具体细则

  虽然“掌声”不多,但仍有网友对李丹阳的这一建议表示支持,微博网友“SONG惠惠祈家萱平安”指出,“支持实名制//@李丹阳:说得很对!科学的管理并非强行的管制!对微博这样发展迅猛的新生媒体理当细心呵护,科学管理,实名不实名暂且不说,这还只是个不成熟的建议。但为了能让它更好更快地健康发展,我们大家都有责任和义务为之努力。”

  网友“公民童鞋”在支持实名制的同时,也提出“希望她能详细说明加强微博管理的办法”的建议。同时,也有网友提出了更有建设性的意见,网友“头条链接”指出,“我希望继续降低加V门槛,让所有希望实名的人加V,加V不应成为地位的象征,而是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微”链接

  @陶军宝:很多人不喜欢在虚拟的网络世界留下真实的痕迹,其实在网络中,实名是自己的一种资产,很多人的本真姓名被其他人当中网名注册了,如果你还不赶快行动,你的实名资产就将划归到他人名下,可能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现实的世界越来越不现实,网络世界却越来越真实,这是大趋势。

  @司考老肖:实名制的公共政策含义是什么?是用来对付和规范百姓的吗?哪是不是也可以借鉴实名来防止公器私用,比如给警车编号,给公车涂上专门的颜色,以供公众监督。如果微博要实名,那么公车要明示,公帑要透明,政治人物财产要公开。

  @意鸣堂何海洋 :现在的加V已经是实名制了,能够也愿意为自己的言论负责的人都已经V(危)了。还要怎么搞?难道要把户口本复印件贴在备注里?

  13万微博网友热议个税起征点调整幅度并“晒”观点

  个税起征点应跟着房价调

  提高个税起征点获国务院原则通过,到底提高多少才合适呢?昨日,“起征点调整”高居微博热门话题榜第二,吸引了逾13万网友的热议。

  17%网友认为不应“一刀切”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此前曾通过微博广泛征集人大议案,目前已有20万网友参与他的两会议案征集互动。

  李东生表示,在综合了网友的建议建言和相关调研后,他今年在两会上提出的议案将主要是税制改革等内容。他认为,个税起征点必须参考当前的物价和生活成本,“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议案内容的提出,集合了众多网友通过切身生活的实际案例,“网友的声音也是民意的体现,都应成为政府决策的依据”。有大量网友通过自身切实的生活案例,在微博平台上就个税起征点问题展开讨论。

  在各方热议中,一项有3700多名网友参与的“调整个税起征点您的意见?”微博投票中,48%的网友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设为5000元,同时也有17%的网友认同“根据各地实际情况确定”,而不应该“一刀切”。网友“肯尼亚沙漠”质疑,个税起征点非得要全国统一吗?每个省内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水平的差别就相当大了,更何况全国?网友“Palm控”则表示,如果考虑地域经济差异,起征点和税率不应该全国一刀切。但是如果实行不同地域的差别化个税政策,则难以解决企业通过在A地办公但在税率低的B地发薪的行为。

  能否以各地商品房均价为起征点?

  除了认为不应“一刀切”地制定各地区的个税起征点,有不少网友也根据实际情况为起征点的设定“支招”。

  网友“浪漫情怀”认为个税应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他表示“对一个单身汉和上有老下有小的‘五口之家’而言,同样5000元的工资收入其消费的意义有很大的不同。引入家庭赡养因素,以家庭为单位综合征收个税,成为大部分人对个税改革的企盼。这也事关分配的公正、公平与家庭的整体福利。立法机构和执法的税务机关一定要按这方向努力,任重而道远。”

  更有网友提出“月收入超过当地一平米房价平均数的,缴纳个人所得税”的看法,网友“低调的红领巾”指出,“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这样确定,月收入超过当地一平米房价平均数的,缴纳个人所得税。比如北京房价均价3万,那月收入3万以上的该交个税。就算我月薪3万,我一个月买一平,要十年不吃不喝不生病才能买一套房子。一个连房都买不起,温饱都不能解决的人,还谈何缴税呢?”

  “微”观点

  起征点5000元以上最好

  @李东生:国务院已通过个税修正案,提出提高起征点,调整个税级次级距,减轻中低收入者税负。虽然不清楚国务院拟定的起征点和具体调整方式,但网友们普遍关注的个税问题终于有了突破。在两会期间,我将联同其他代表大力推进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并调整劳务报酬和稿费所得的个税起征点和计征方式。

  @沈国军:还是太低了,物价涨这么快,起征点在5000至10000元更好些,或者按实际护养人口计征,如果一个月薪5000元或10000元的职工,一家只有一个人就业,有小孩和多位老人要护养,尤其是农村出来的要租房看病,还要交个税,曰子怎么过?

  调个税点好过涨工资

  @孙立坚:个税起征点上调比全面涨工资要好!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同时要给民企降低税负!因为这些都关系到社会福利和大众购买力的提高是否建立在“市场活力”上的问题——它是民富可持续的保障!否则,企业因成本加重而把产业资本转向金融投资,那么资产泡沫和通胀就会扼杀工资增长和福利改善的好处!

  @周春生:中国的税制越来越与和谐的诉求背道而驰了。税收几乎永远只懂加法,不懂减法。和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我们的税负确实成倍增加了,单就个人所得税而言,近20年中,生活成本和人均GDP翻了几番,但个税只有起征点从800元调到了2000元,累进税率的设置无任何变化。由于货币贬值,名义收入提高,实际税率大幅提高了。

  提高起征点并降低税率

  @马光远:一个没时间在节目中表达的观点:个税无论对穷人,还是富人,都应该减税:对穷人,通过提高起征点,最少应该到五千,赦免相当一部分人的个税负担;对富人,通过降低最高税率,鼓励富人交税,也鼓励富人创富。个税从1994年只有70多亿,到2010年猛增至4400多亿,年均增长30%以上,堪比抢劫,民何以富?

  适当放开一胎制

  @人大代表陈飞:《关于逐步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建议》从长远人口战略出发,适度放开一胎制有利于人力资源和家庭单元在不久的将来拥有更合理的配置,当前我国进入老龄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社会支出与福利成本也会逐渐抵消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任何政策的适用都应具有阶段性...

  “微”愿景

  @Red_And_Black:关于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要以工作所在地房屋的每平米的均价作为征收的标准,超过的就收,不是一概而论。

  @bruce9:个税起证点调整,建议全国不搞“一刀切”,中央定基本点数,各省结合实际再定起征点。如广东和青海肯定不能是同一水平。

  @sindy-jo:我希望可以减少刚刚毕业大学生就业一年的个人所得税。

  @可兜:希望未来的五年,教育环境能更公平更完善,特别是非基础教育。希望未来五年,食品安全问题不那么糟糕。希望未来五年,就业环境能让劳资双方都满意。希望未来五年,社会保障制度能真的保障到需要保障的人。希望未来五年,公务员的高薪真的可以养廉!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