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我父亲是远征军的团长(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3月04日07:42
3月2日,本报的一篇报道《远征军中也有很多沈阳人》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关注。当天中午,家住和平区“八一”公园附近的关润芳老人来到编辑部,69岁的她激动地说:“我父亲是中国远征军53军的一个团长,他打过腾冲,缅甸,到过越南,我们全家也随军到过这些地方。”

  父亲所在团曾迎接共产党和谈代表进入西安

  关润芳退休前在民革辽宁省委工作,她说:“最近,我天天晚上都准时收看电视剧《中国远征军》,有时会看得流下热泪。因为,我仿佛看到了父亲的身影。”通过交谈,记者了解了关润芳父亲关庆厚的故事。

  关庆厚生于1909年,满族,老家在辽阳市灯塔县石桥村后街,因不愿当亡国奴,便考入张学良的东北讲武堂第九期工兵科。后来在东北军独立团当团长。“九一八”事变后,部队入关作战。“西安事变”时,关庆厚所在团负责把守东门,迎接共产党和谈代表进入西安。

  关润芳老人说,因为蒋介石挺恨东北军的,所以在很多大战、苦战中都让东北军冲在前。据一份资料统计,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回到故土的东北军将士,只有两万人左右,仅占入关部队的十分之一。

  53军是东北军所在部队,1944年5月被编入中国远征军后,开始对日军反攻。关庆厚生前曾对女儿回忆说:5月11日至25日,中国远征军渡过怒江开始攻打高黎贡山,这里海拔3000多米,是整个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海拔最高的战场。这场战斗打得很惨烈。当时,山下十分闷热潮湿,有不少东北战士只好穿着裤衩向山上攻,可没想到,山上下起了雨。由于海拔高,天又突然变得很冷,有的战士竟被冻死。

  在沈阳解放时参加起义

  关润芳介绍说,她的七叔是53军电报员,腾冲战役胜利后,娶了当地姑娘为妻,成为战地一段佳话。

  腾冲光复后,1945年1月27日,在欢呼声中,中国远征军与盟军会师于芒友。至此,滇西战役胜利结束。由于关庆厚是团长,家属可以随军,所以,关润芳也和母亲一起出了国,随东北军去了越南。关润芳的弟弟就是在越南的法国医院出生的。

  日军投降后,53军开始从越南回国。关润芳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回来的路上,沿途百姓放鞭炮,纸屑落在地上足有一尺厚。回到沈阳后,关庆厚调入东北第二守备总队(相当师)第三团任团长,该团驻守在沈阳冶炼厂。该守备总队大部分军官都是从第53军派过去的。

  辽沈战役打响之后,1948年10月30日晚,53军在沈阳决定起义,这时中共地下工作者李极栋(化名白栋)也与关庆厚取得了联系。11月1日上午,第二守备总队“火线起义”。沈阳一解放,关庆厚参加了解放军被调往哈尔滨当军事教员,两年后回沈。1959年1月19日因病去世,年仅50岁。

  关润芳向记者表示,她想通过《沈阳日报》多联络一些远征军中辽宁人的后代,在有生之年到腾冲去看一看父辈们曾经洒过热血的地方。本报记者 陈凤军

  《中国远征军》剧照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