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雷州青年运河输水渗漏约七成 水库加固延迟20年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3月04日08:40
68岁的何世振50年前修运河,如今赤脚踩在污泥和垃圾充塞的河道里,一脚深一脚浅地将掩埋的排水管挖开。张迪 摄
雷州青年运河西运河部分渠道改造后输水能力大增。张迪 摄

  ●南方日报记者 张迪 实习生 胡佳轶 统筹:胡念飞

  昨天南方日报关于广东农田水利的调查,引起代表委员的关注。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水利改革发展,提出用5到10年时间,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正是带着这份焦灼与期待,我们出发了,将目光投向生命之源 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问水利。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报业旗下的媒体携手推出特别策划“问水中国”,通过深度调查、高端访谈、全媒体报道等形式,从各个角度切入,集纳各方智慧,献计水利发展。

  问水中国,路在脚下。

  1976年,青年运河的灌区面积达到146万亩的最高峰,如今却不足100万亩。34年失灌面积约50万亩,每年失灌约1.4万亩。

  作为青年运河源头的鹤地水库,至今未摘掉病危水库的帽子,主干渠道险情不断,部分河道遭到城市化侵袭。

  节水工程目前已经启动,今年51岁、已不年轻的青年运河,“毛细血管”决定着它是否能履行使命。

  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荣:水利工程建设要注重实用性。面子工程最好不做,把钱投入到最实际的问题中。有一些水利工程很好看,但效果反倒不如农民集资建的好,使用的时间不够长。

  “大旱,八成农田龟裂,作物焦枯,民不聊生,百姓入山寻野菜充饥”。

  这是1943年雷州半岛真实的旱情悲剧,是千百年来雷州半岛遭受旱魔肆虐、十种九不收的片段。

  雷州青年运河改变了历史。

  1960年建成的青年运河,灌区总干渠长77.7公里,5条主干渠长199.4公里,流量大于1.0立方米/秒的干渠、支渠等骨干渠道86条长1098公里,渠系建筑物3200余座。设计灌溉面积20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146.6万亩。

  润泽雷州半岛51年的青年运河,面对日益增长的城乡生活和灌溉用水压力,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鹤地水库加固工程被迫延期20余年;运河80%的渠道及建筑物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损坏,输水渗漏损失高达70%;从主干道到末级渠道的失修等原因,导致50万亩农田失灌。

  危险河堤滑坡不断

  一连串让人难以置信的数据,记载着雷州青年运河修建时的“人间奇迹”:5万军民奋战14个月,封江筑坝37座,高潮时期达30万人。

  民工挥汗如雨之间,总长174公里的青年运河,蓄水量11.5亿立方米的鹤地水库,用双手双脚完成的6583.4万立方米土方、70.4万立方米石方,出现在世人面前。如果用工程挖出来的土石铺一条1米宽10厘米高的路,可绕地球16.6圈。

  邓小平视察运河时欣然挥毫:“雷州青年运河”。八十高龄的朱德拄着手杖,登上30米高的东海大渡槽,了解运河建设情况。此外,董必武、叶剑英、陈毅、王震、贺龙等中央领导都先后到过运河工地视察指导。

  建设时辉煌的光环,也难掩运河经历51年风雨后的衰老。近日,记者走访青年运河总干渠流经的遂溪县石城镇上县村,短短的1公里河堤有4处发生滑坡。

  另一处距离村庄一桥之隔的河堤,4米长的运河河堤也发生滑坡,今年2月26日搭建临时通道。“这些年大大小小的滑坡不断。”上县村村长黄城良告诉记者,水闸是2010年7月下旬台风带来降水、运河水暴涨后冲毁的,至今未修复。

  “80%的渠道及建筑物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损坏。”雷州市青年运河管理局副局长黄明高说,50年前建的运河,因财力、技术和资金等条件限制,工程的标准低,主干渠上的水利设施基本没有配备,相当于“毛坯房”。

  水库加固拖了20年

  历史上,青年运河也经过修补。黄明高介绍说,上世纪80年代,雷州青年运河的县一级支干渠开展防渗工作;十多年后,国家对全国400多个灌区进行改造,每年支持12亿—15亿元。

  “400个单位,平均分到每个单位大约300多万元。”黄明高说,青年运河灌区是全国十大灌区之一,能够拿到600万—1000万元,但“50年的欠债不能一次还清”,主河道一个节制闸的维修资金约100万元,有限的资金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蓄水量11.5亿立方米的鹤地水库是雷州青年运河的源头,水库地跨广东省廉江、化州和广西陆川、博白4县市。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局长卜伟说,1991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病险水库,鹤地水库至今还未摘掉这个帽子。

  水库大坝实行定期安全鉴定制度,每隔6—10年进行一次。1990年省水电厅组织了对鹤地水库的首次安全鉴定。卜伟说:“但到今天,大坝定期安全鉴定制度已20年没有实行,很不利于水库的安全运行。”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水利工程尽管存在诸多“先天不足”,但至今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城市前进运河“后退”

  2月26日,雷州东洋灌区,城内电灌一站旁,开阔的农田中,乡亲们正在为春耕忙碌。头戴蓑帽、68岁的何世振赤脚踩在污泥和垃圾充塞的河道里,一脚深一脚浅地将被掩埋的排水管挖开。

  1958年,还是少年的何世振跟随生产队的青壮年们一起奔赴廉江、遂溪、雷州等地,加入当时浩浩荡荡的运河建设大军。东运河的水灌溉雷州东西洋灌区上万亩农田,种植水稻从一年一造变成两造。

  “运河很少放水了,记不清从那一年开始不放水了。”何世振放下手中的锄头回忆良久,他家的农田距离东运河末端不过2公里,水渠里流淌的却是从南渡河抽上来的水。

  南渡河在南,运河在北,运河的萎缩让何世振的农田从运河灌溉的“上游”变成南渡河引水渠的下游。“抽上来的水有时根本不够用,还要赶时间。”

  从东洋灌区向市区的方向前行,越靠近城市,渠道内的垃圾和污泥越多。而宽十余米的东运河遭受城市化进程的侵袭,1994年撤县(海康)建市(雷州)后,命运就此改变。2007年,从东运河末梢的西湖水库取水的雷州市自来水厂搬迁后,如今贯穿城市达5公里的东运河已见不到往昔的身影:河道宽约2米,周边是鳞次栉比的房屋,垃圾和生活污水排入河道。

  “缩小运河面积是在当时城市发展的大环境下,政府作出的决策。”东运河管理所一名负责人说,按照规定,东运河两岸要留出5米宽的保护用地,但沿途盖的房子太多,沉疴难愈。该负责人同时强调,缩小后河道经过测算后符合标准,“毕竟主运河流下来的水不多。”

  雷州市青年运河东运河管理所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长达33公里的东运河,仅有1公里建混凝土三面防渗,从2004年至今,渠道水利用系数平均不足40%,“从鹤地水库流下来的水大部分渗漏了”。

  “如果单纯是农业灌溉的话,运河压力反倒不会太大。”黄明高解释说,农业灌溉用水有时间性和季节性,运河不供水的时节可以进行保养。而城镇供水,一年365天一天都不能停,“功能改变,运河的等级却没有提高。”

  等级不能提高也使得青年运河的输水能力大打折扣。据雷州青年运河管理局估算,运河输水渗漏损失高达70%。

  49年后等来了大修

  五十而知“天命”的青年运河终于等来了大修。从2009年起,全面实施雷州青年运河灌区改造工程。改造项目包括西运河改造工程和青年运河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又称“大节水项目”)两大部分,分布在湛江市及茂名市下辖的化州市等65个乡镇。

  卜伟介绍说,首先启动的是青年运河西运河的改造,总投资1.2466亿元,其中中央资金4200万元,省级资金5200万元,市级配套资金3066万元,已经基本完成。

  “与第一期工程相比,第二、三期工程显得尤为重要。”卜伟说,第二、三期工程是各县、市、区运河水的“末梢”1个流量以上的支渠和田间工程,总共5000多公里,改造资金达12亿元,到今年完成。

  与南方日报记者一起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雪荣说,水利工程建设要注重实用性。“面子工程最好不做,把钱投入到最实际的问题中。有一些水利工程很好看,但效果反倒不如农民集资建的好,使用的时间不够长”。

  支、斗、毛渠巨额改造资金的背后,是末级渠系农村小型水利工程面临的组织者、建设和管理者缺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长年失修,导致灌溉面积不断萎缩的现实。

  1976年,青年运河的灌区面积达到146万亩的最高峰,如今却不足100万亩。34年里,失灌面积约50万亩,每年失灌约1.4万亩。资料显示,遂溪县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至2005年,全县运河有效灌溉面积现已不足15万亩,灌溉面积减少62.2%。

  “青年运河改造统一规划时已经考虑到灌溉问题,每年施工期是10月份到第二年3月份,农业生产期确保不停水施工。”卜伟说,改造后渠水利用效率明显提高,在刚刚过去的春耕中,按照春耕送水测算,20多公里的河道输水比改造前提早2—3天到达。全部改造工程结束后,有望挽回50万亩失灌农田。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