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民挖古币威胁“咸阳古渡” 遗址未定性非盗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1年03月04日11:13
昨日,附近几个村民正在古桥遗址挖古币 本报记者 闫文青 摄
昨日,附近几个村民正在古桥遗址挖古币 本报记者 闫文青 摄

  咸阳古渡桥遗址。裸露的桥桩水浸风蚀,已破败不堪。3月3日,五六名男子拿着铁锨、耙子、筛网等,在挖开的泥沙里专注地寻找着什么。“我这有了!”一位挖掘者兴奋地喊道,“是开元通宝。”这已是他昨天在古渡桥挖出的第三枚古币。

  遗址上挖出“日本钱”

  昨日,在咸阳市渭河大桥西侧的古渡桥遗址河床上,挖掘古币的队伍三三两两,有的身穿胶皮裤,站在古桥桩旁过膝的水坑里,挖出泥沙,倒在铁网上过滤;还有的直接拿耙子刨土,很快就刨出一个大坑。

  一位姓宋的师傅说,今天人算少的,等天暖了,来挖钱的会越来越多。宋师傅腰间挂着枚“崇宁重宝”,这也是他在河床挖的。“这里开元通宝比较多,我这枚是宋徽宗时期的,能值钱一些。”问值多少钱,他说:“不好说,要看品相、字体。”旁边一位师傅看记者要拍照,连说:“都是玩呢,不值啥钱。这个开元通宝要不?五块钱。”

  记者看到,在挖出的古币中还有一枚宽永通宝,“这是日本钱。”宋师傅说。据了解,宽永通宝是日本历史上铸量最大、版别最多的一种钱币,也是流入我国数量最多的外国钱币之一。

  为什么这里会有如此多的古币?咸阳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古人祭河神祈求平安,往往喜欢抛撒钱币。久而久之,遗址处就积攒了大量古币。

  长期挖掘会破坏古桥桩

  2002年,咸阳市整修咸阳湖时,在河道中掘出数十根木桩。专家们考证后确定:这就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的“咸阳古渡”的遗址。

  据一位摄影爱好者说,从2003年起,这里便成了一些人挖掘古钱和文物的“宝地”,“我去拍了好几次,与这些人聊天,得知他们曾在这段河道中挖出了佛像、铜镜和唐、明、清等朝代的铜钱。原来护卫桥桩的大块鹅卵石已被来回翻了几十遍了,桥桩也稀稀拉拉、东倒西歪,还有被烧过的痕迹。”

  咸阳市文物部门多次对挖掘者进行驱逐,但屡禁不止。据了解,这些挖古币的多为附近村民,因为目前国家没有对古渡遗址进行文物定性,所以,在此挖掘古币的行为尚不属于盗窃文物,但长期挖掘肯定会对遗址上的桥桩造成破坏。

  在河堤上,没有设立“咸阳古渡桥遗址”标志牌。一位在咸阳打工的安徽人说:“我不知道这里是什么遗址啊,应该立个牌子的,让大家知道它的历史。”本报记者 余静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