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10年电话诈骗涉案额达1.4亿 公安部跨国追击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4日14:17



  电话诈骗一亿四 公安部跨国追击

  央视《今日说法》报道:截止2010年底,被公安机关摧毁的诈骗团伙总涉案金额竟然达到了1.4亿元,而这些诈骗团伙骗钱的手段就是一个电话。

  骗你,没商量

  湖北省十堰市的70岁的曹大爷和老伴退休在家,不久前的一天 上午,家里突然来了一个电话……当老两口意识到受骗时,账户中的7万多元打了水漂,老两口马上找到了公安机关去报了案。

  自从2010年的8月以来,湖北十堰警方已经接到30余起案件,涉及8省14地市,所有案件的受骗人都是被陌生人打来的电话诈骗的,而诈骗团伙无一例外,都是冒充公安机关和法院工作人员行骗。而与此同时,在全国各地也不断出现被类似诈骗手段骗走钱财的受害人,单笔被骗金额的数字不断被刷新。北京的一位受害人被诈骗了1355万元,云南景洪市的一位受害人被骗走了2300多万元。

  看我,72变

  一、“任意显”

  据警方调查,这些诈骗电话多来自国外,但在很多受骗者的电话上显示的却是国内的银行、公安及检察院的号码。其实这是骗子在利用一种叫“任意显”的电脑软件。这是一种诈骗团伙离不开的“工具”,类似的电信诈骗案中,警方总能发现“任意显”的影子。不论骗子的真实电话号码是多少,只要使用了“任意显”,他想让接电话的人看到什么号码就可以显示出什么号码。

  二、一个筋斗十万里

  受害者的账目中的钱哪去了?在湖北十堰公安机关接到的报案中,受害人郭大爷被骗走的钱最多,总共21万。仅仅在郭大爷汇款的十分钟之后,犯罪嫌疑人就将钱通过网上银行转移到了千里之外的11个账户。团伙的其他成员便立即在厦门市、珠海市的ATM机上将钱取走。

  三、车手

  车手是整个诈骗团伙遍布各地的马仔。湖北的郭大爷那21万元钱就是被三个车手在不同的地方取出最后汇入洗钱人的账户上的。而这些人平时来无影去无踪,想在全国范围内将其一网打尽,难度可想而知。

  抓捕,说时迟 那时快

  2010年11月30日,公安部紧急抽调北京、云南、黑龙江、湖北、四川、重庆、福建、广东等十几个涉案地区反电信诈骗的警察组成了11•30专案指挥部,对各地所有涉案的几百个嫌疑账户进行梳理监控。

  针对诈骗电话不少来自国外的特殊情况,指挥部派出8名成员前往菲律宾。

  2010年12月27日,专案指挥部决定各地同时开始抓捕行动。当天下午在专案组成员的配合下,菲律宾国家调查局约50名探员荷枪实弹分兵5路直扑在马尼拉周围,拨出诈骗电话的窝点,24名犯罪嫌疑人当场被擒。后被中国警方押解回国。

  在“11•30”专案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北京、云南、福建等9省(区市)警方派出上千警力,对前期锁定的犯罪窝点和犯罪嫌疑人进行围剿,共捣毁31个电话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43名,缴获冻结赃款1177万元。

  央视《今日说法》3月4日播出《小心来电》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