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孟建伟:虽然感到无奈 但我不会放弃自己的权利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3月04日17:53

  五年前的我:

  早晨6、7起床,吃早餐、签到、上课、上自习、做实验……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不在教室就在自习室,参加的几个活动也都和专业相关,连认识女孩的机会都没有。那时候只看重学习成绩,只想着怎么做才能把学习成绩提高,从没和社会有过接触,也不关心新闻事件,总觉得社会跟我关系不大。

  五年后的我:

  家里出事后,我把宪法看了两遍,才知道原来在政治课本中的言论自由、国旗是五星红旗等出自宪法,才知道自己有那么多权利,我还看了行政诉讼法、刑法、物权法等,知道了官员被免职只是正常程序,不是处分。但在案件调查、庭审过程中,我感到了太多的无奈,明知自己有各种权利,却发现什么都做不了,自己其实挺无能的。

  我的愿望:

  现在二审还没有消息,希望二审能更公正,希望幕后指使打人的官员能得到应有的惩戒,希望父亲不是白白地死去,更希望父亲是全国暴力拆迁的最后牺牲者。我很少去想未来会做什么,现在只想能顺利读完博士,做出不错的科研项目。我应该不会留在大学里当老师,因为这样的生活太安逸,离社会有点远,我喜欢有点动荡、挑战的生活,

  我的故事:

  父亲遇难122天后,孟建伟依旧穿着黑衣,胳膊上戴着黑孝。一审判决已下,17名被告被判刑,其中两人死刑,一人无期。但孟建伟提出上诉,他认为这些人只是实施者,真正的幕后指使官员并没有得到惩罚。

  孟建伟最后一次给父亲打电话是出事前几天,“他就是问我钱还够不够用,如果不够的话,就给我打过来。我说够用。”事后孟建伟回忆,那时父亲也许就已经在守房子了。

  孟建伟知道家中的新房子要拆迁,但父亲和家人很少告诉他具体情况,在父亲心中他只要把学习学好就行,家中的事不用给他说,而他也很少过问家事,因为一切有父亲在。

  父亲善良忠厚,却又胆小怕事,在孟建伟的记忆中父亲这辈子从来没跟人吵过架,是村里有名的老实人。“如果他早知道拆迁队要打人,肯定就不敢住了,他没有这样的胆量去对抗。”而父亲和村人所求的,只不过是想要一块跟原来一样大的宅基地,给的补偿款足够盖原来那样的房子,就可以了。

  和中国大多数农民一样,建房是孟建伟父亲一生中最大的一件事,这辈子有四分之一时间花在建房上。出事前房子还没有装修,可惜父亲直到死也没有住进去。

  父亲一直很支持孟建伟读书。高考时他为了考兰大物理专业,复读两年;大四时,孟建伟想出去找工作,因为他觉得老在学校呆着也不行,应该出去锻炼下,但父亲说,如果可以继续读书,那就去读完吧。于是他才去复旦面试,被保送直博。

  一百多天的经历就像一场疾风暴雨,让初次与社会打交道的孟建伟猝不及防:他看到宪法、物权法中规定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却还是有强拆发生;检察院本应代表他的权利,但背后指使的官员却没有受到应有惩处;他说得最多的是无奈、无能和无力。

  不过他也看到了很多温暖的事情,在父亲头七那天,兰大和复旦认识或不认识的同学摆蜡烛悼念;许多同学、朋友在事发后都赶到他家看望他和家人;还有无数网友在网上不断鼓励支持他。

  孟建伟说自己很倔强,上学时就只想着怎么把学习搞好,现在就想着怎么为父亲讨回公道,让凶手和指使凶手的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事发后不久,曾有人与他谈“私了”,并说1000万以下都可以谈。但他认为这不是钱能解决的事,中国人太容易放弃自己的权利、出卖自己的权利,他的坚持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全社会。

  (拾年)

  

(责任编辑:bingqingwu)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