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两会为代表委员宗教功课开方便之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4日22:33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曹健 吴陈 晁旭)4日下午1点钟,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国权等一些信奉伊斯兰教的政协委员,准时来到北京友谊宾馆内的一间礼拜房,脱鞋进门。

  来自云南的政协委员马开贤阿訇作为“伊玛目”,首先宣礼,然后开始念诵古兰经,先是集体礼拜,之后大家又各自礼拜。

  当天是周五,伊斯兰教的主麻日。按伊斯兰教习俗,穆斯林每天要做五次礼拜,平时一般在家里,逢周五的午后在清真寺做集体“主麻拜”,故而这天又被称为“主麻日”。

  这间专门布置的礼拜房的房门两边各铺一行白布,穆斯林在门口脱鞋进入后在上面做礼拜。房间里满是“点香”散发出来的香味。

  礼拜房是由友谊宾馆清真餐厅的一个大包间改成,可容纳约40人同时做礼拜。

  友谊宾馆是政协宗教、民族等界别委员的驻地。“因今天下午还有小组讨论,无法去清真寺礼拜,会务组就专门为我们准备了礼拜房并进行一定的布置。”马国权委员说。做礼拜的时间是委员们午餐时一起商定的。

  69岁的马国权曾两次赴麦加朝觐。今年是他第14年来京参加政协会议。他说,印象里政协会议期间参加主麻日聚礼的少则十四五人,多则二十来人,如果刚好碰上会议空档,会务组会派专车把穆斯林委员们送到北京的清真寺礼拜。

  “我这些年参加两会,记得有专车安排到北京牛街清真寺礼拜过五次,还到收藏有石刻《古兰经》的东寺礼拜过一次。”马国权说。

  为保证穆斯林日常宗教活动正常进行,友谊宾馆还为信奉伊斯兰教的委员准备了用于“小净”的汤瓶和礼拜毯,房间的墙上也特意标明西方——礼拜的方向。

  “平常礼拜,我们就自己在房子里完成了。”马国权说。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哈提甫居马·塔依尔,随身携带了礼拜用的毯子,每天都将毯子铺在床边,面朝西礼拜。他说,国家的宗教政策在新疆落实得很好,信众可以自由参加合法宗教活动,不受任何限制。

  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沈学彬说,两会期间,我们的宗教生活如常,会选择一些就近的教堂做礼拜。

  沈学彬说,他发现北京有很多教堂,有的是老教堂,有的是新修建的,包括奥运期间修的,教徒做礼拜很方便。
(责任编辑:UN017)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