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叶檀:GDP定调略缓 促内需调结构是主要任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11:26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下一个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将保持在7%左右,此外,在2011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将广义货币增长16% ;财政赤字9000亿,其中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就此,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在第一时间给记者做出了解读。

  她认为,GDP定调略缓,但实际上增速还是比较快的。在后危机时代,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已逐步进入恢复期,中国的增速是新一轮经济周期乐观的趋势。从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到2010年为止,这时候全球抵抗金融危机的中流砥柱在新兴市场,新兴市场的GDP增长非常快,中国已经接近两位数增长。今年的经济预期目标总体来说定调比往年更高,说明政府容忍度在提升,调控的空间比较大。

  中国最低的GDP增速放在8%,这是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决定的。“如果低于8%,就意味着我们的就业率会产生大问题,我们的城市化会产生大问题。”

  针对财政赤字达9000亿元定调,叶檀表示,财政赤字的定调比往年略高,在跟总体经济水平协调的过程中,或突破3%的基数线。中央财政代发2000亿元地方债务,这是最主要的问题。前两年都是中央财政代发,而地方政府有财政扩张要求。继续发行地方债,是大势所趋。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今年全年甚至是未来几年的主要目标是促内需、调结构。”叶檀称,出口还在不断上升,通胀造成价格影响都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