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易宪容:M2目标透露政策收紧决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5日11:56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增长目标为16%。将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密切监控跨境资本流动,防范“热钱”流入。记者特别连线了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进行了解读。

  他认为,2011年广义货币增长目标相比去年是下降的,去年增长目标是20%多,意味着政府全年货币政策收紧的趋势没有改变,更加坚定的去完成这个目标。今年货币工具将再次成为抵御通胀压力的常用武器,今后一段时间,央行采取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必定是可取的。

  央行的货币政策所关注的是货币数量、币值及价格稳定,关注的是货币政策的数量工具及价格工具。“特别是为何当前居民储蓄存款活期化那样严重,为何早些时候商业银行面对亏损时也要抢占住房按揭贷款市场,这些都是价格工具在起作用。”易宪容表示,央行强调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对抗通货膨胀思路是正确的,也是全面遏制国内CPI过高的根本。(拾年)

(责任编辑:UN05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