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政协委员议“治堵”:应用市场手段解决交通拥堵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6日01:36
  “我们不能用行政手段来治理大城市的交通拥堵。”在3月4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总裁杨超建言。

  民生问题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重点,杨超认为,民生问题其实就是吃、住、行和安全的问题。这里的安全指的是社会的安宁、和谐,也包括环境的安全,如空气和水的质量。

  目前,像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病日渐凸显,已经严重困扰人的正常生活,普通人的上下班时间每天几乎都要花两三个小时,杨超认为,这种情况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车多。“相比之下,我们的车还不够多,东京、纽约每个家庭拥有两到三部车,而我们现在一般一个家庭拥有一辆车,不同的是,纽约和东京的居民自觉减少使用小车而是去乘坐公共交通。”

  说到这里,一位政协委员开玩笑地说:“北京的地铁我挤过,可是挤不上去呀。”引得政协委员们哄堂大笑。

  对此,杨超继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北京的限号限车就是行政手段,买了车不让上路是一种侵权行为,现在又出台摇号政策,不让买车,我们应该用市场化手段来解决,比如增加汽油的消费税来增加公共交通建设。”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也很赞成杨超的说法,“杨总说到的交通问题上的一些政策在目前看来都是不得已的,这涉及到消费者主权的问题,一个市场化国家是不允许长期这么做的。”

  贾康认为,摇号就是计划经济,使得资源低效率配置,不让外地车辆进京,这又是车辆上的户籍歧视。这些并不能让北京的交通问题得到解决,必须找到北京交通治本之策,借鉴纽约、东京的办法尽快完善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用市场机制引导人们合理使用小车。贾康说:“要标本兼治,治本为上。”

  作者:刘书艳
(责任编辑:UN00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