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副市长:公车量月底公布 正调研居住证制度

来源:北京晚报
2011年03月06日15:05

  阶梯水价何时实施要看物价

  吉林透露:公车数量月底公布 居住证制度正在调研

  本报讯(记者张楠)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透露,原计划在今年开始实施阶梯水价,但能否实施还要根据物价情况来确定。如果物价相对较高,可能会晚一些出台实施。

  月底公开公车数量

  早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就有消息称,市财政局在年度决算做完之后,将对本市公车数量进行公开。对此,吉林表示,本市年度决算将在3月底做完,届时将依法进行公开本市公车数量。

  吉林说,公开公车数量其实并不难。只不过政府公务用车的数字需要财政局在年度决算做完以后,才能够出来统计准确的数据,决算现在还没出来,所以公布准确的数字需要等一段时间。目前,信息公开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照申请公开两种,律师助理叶晓静要求政府公开公车数属于依照申请公开,因此,决算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后,将向申请信息公开者进行公开。

  正在论证出租车如何调价

  对于成品油价格上调后,出租车价格走向这一问题,吉林透露,目前正在对出租车如何调价进行研究。初步考虑,一种是由政府对出租车进行补贴;一种是调整出租车的起步价或是每公里的单价;或者是由企业、乘客等共同来分担上涨的成本,也就是在现有的1块钱燃油附加费基础上再增加一些。不过,这几种方案目前还都在论证的过程中。

  未具体研究过汽车排污费

  在研究北京大气污染治理的过程中,曾经有专家提出过要对汽车污染排放进行收费。对此,吉林表示,目前还没有对汽车尾气排放是否收取污染排放费进行过具体研究,近期不会采取对汽车尾气收取排污费的方式。其实收费不是主要的目的,关键是要减少污染的排放。

  中签后不购车不会处罚

  本市两次购车摇号已经结束,对于一些仅仅是凑热闹、试运气并无买车打算的中签者,在6个月之后并未购车是否会受到相应的惩处呢?对此,吉林表示,当初在制定措施时就规定,6个月到期后不买车,摇号指标作废,应该不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本市短期内也不会出台更加严厉的汽车限购政策。

  月底公开新房价格控制目标

  3月底北京将向社会公开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至于本市是否会采取房产税的政策,吉林称,要在国家统一的安排下进行。房产税在重庆、上海进行试点还没有到一年,本市会总结试点的经验。同时,本市现在正在密切关注国新八条、京十五条实施后市场各个方面的反应,对出现的各种情况将提出针对性的政策。此外,对于房屋中介借机抬高出租房屋的价格问题,也会研究对房屋中介的监管问题。

  居住证制度正在调研

  针对大家关心的人口调控政策问题,吉林称,目前北京市人口普查已经完成,现在正在汇总各个方面的数据,包括人口总量、人口结构和人口布局等数据,未来将由国家统一对外发布普查结果。

  人口调控并不仅仅是控制人口总量那么简单,也不是仅仅采取单一的措施进行调控,而是要增加人口流动的有序性,使得人口在北京有更合理的分布,不要使人口过多聚集在城市的核心区,而是向一些重点新城、主要产业功能区等城市核心区周边的地方来进行分散,形成“大分散、小聚集”的合理布局。比如,东城、西城的部分人口就将向朝阳、通州、顺义等几个方向疏解。此外,中心城区的一部分功能,特别是教育和医疗功能,也会逐渐向外疏散。城市功能疏散出去了,人口也就会随之疏散出去。中心区人口密度降低后,交通拥堵问题、空气环境污染问题相对都会得到缓解。

  吉林说,人口调控的功能不仅是精细管理,同样还包括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目前考虑居住证制度是服务管理非本市户籍常住人口较为可行的措施之一,本市的居住证制度已经在调研之中,待时机成熟后将随着北京市人口调控政策出台,北京的人口调控政策肯定会与国家的政策对接。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