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委员吁理顺收入分配 十二五农民收入或现拐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6日16:00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专题记者会。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陈锡文、李德水、王金祥、王钦敏、杨凯生、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6日在此间表示,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是中国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重要切入点,要做大中等收入阶层队伍,即国外所说的做大做强中产阶级。

  多位政协委员参加了当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中国5日公布的“十二五”(2011年至2015年)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针对这项“重大举措”,李德水建议,重点应向中低收入居民倾斜。

  “不同收入的居民本身差距就很大,基数很悬殊,如果所有居民都按同一个比例增长,就必将使收入差距过大的矛盾更加恶化,所以在政策设计上要做好低收入群体保障,调节过高收入者收入,做大中等收入阶层队伍”,李德水说。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委员指出,这些年中央采取的一系列支持农民增收的政策是有效的,相信“十二五”时期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十二五”农民收入增长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即农民和城镇居民收入差距从扩大、停止扩大,到差距逐渐缩小。

  陈锡文以详实数据说明,过去五年农民收入增长状况相当好,和城镇居民收入差距基本没有扩大,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919元人民币的历史最高值。

  李德水认为,中国扩大内需的主攻方向应是农村。中国农村户籍人口超过8亿,他们的收入和消费水平比较低下,这正是中国增加消费、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

  根据对近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最终消费、企业利润、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的研究分析,李德水发现增长倍数最低的是城乡收入,在社会财富分配中,比较多的财富以利润形式流向企业,以税收形式流向政府。企业和政府利用利润和税收,以及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增加投资和发展生产,成为长期以来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