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青年时报:收入分配改革紧迫,很紧迫

来源:青年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0:10

  收入分配改革紧迫,很紧迫

  张贵峰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既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5日,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通过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基本收入、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三方面措施,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紧迫”定位,许多政协委员做出了进一步的解读和分析。如蔡继明委员认为,“加速收入分配改革这个任务,不是紧迫,而是很紧迫”;而迟福林委员也表示,“当前收入分配格局的调整已经到了很紧迫的时期,如果不扭转,可能会引发很多社会问题”,“要尽快改变现状,就要加快改革步伐,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进程”。

  推动收入分配改革,不仅“紧迫”而且“很紧迫”,这样的分析判断十分到位。这一方面是因为,就整个社会民生的改善而言,“收入分配”原本就是居于核心和枢纽地位的基础性问题———其他一切“民生”问题,如物价、住房、医疗、教育等,在很大程度上说到底,其实都是一个“收入分配”问题。

  另一方面,更具体现实地看,收入分配改革之所以“很紧迫”,又是因为,目前我国收入分配现状的不合理性确实相当严峻、已到了非“尽快改变”不可的程度。这表现在,其一,收入分配不合理所涉及的范围层面非常广泛。不仅居民、政府、企业之间收入分配不合理———国民财富主要向政府企业而不是居民倾斜,而且居民收入内部的分配也十分不合理———不同行业、身份的职业群体间差距悬殊,具有垄断背景或寻租条件的职业群体收入往往居高不下,而其他群体收入则长期在低位徘徊。其二,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程度也非常严重。如中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已不到40%,而发达国家的该比例一般都在50%以上。同时,中国收入最高行业和最低行业的差距达到15倍,已跃居世界之首。

  面对这种“很紧迫”的改革形势,恰当的应对之道当然只能是,采取同样“很紧迫”的改革行动。在这方面,结合总理报告提出的三方面措施,还可以提出许多更具体、“紧迫”的硬性要求。如在“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方面,就应加快个税的全方面改革力度和速度———起征点之外,个税税率、征收对象、方式等方面也要彻底改革,以真正实现其损富济贫的收入调节作用。同时,为调节过高收入,还应加速垄断行业的改革、引入市场机制,从根本祛除垄断高收入的土壤。此外,政府“三公”支出,不能只满足零增长,更须进一步做到负增长。

  而在“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方面,为实现“坚决取缔非法收入”,“官员财产公开”的步伐也应尽量加快,并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必须意识到,“官员财产公开”不仅是一个防腐反腐制度,也是一个预防非法收入滋生的有效制度。

  显然,要做到这些,“很紧迫”便不能仅是某些委员的认识,还须进一步上升成为所有“两会”的代表委员的普遍共识。惟其如此,我们才可能尽快迎来真正“很紧迫”的改革行动,并最终带来“尽快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价值。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