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部分议题年年在两会成为热点 却始终没完美答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3月07日01:00
  工作所系,近十年来,笔者几乎年年两会期间都有机会守在夜班编辑部。

  期待看到前方记者辛苦采写的精彩稿件是一种乐趣,而梳理代表委员的观点话题,观察他们的所思所想则更是一种别样收获。

  笔者以为,代表委员无论是否带来议案提案,他们的话题都值得用心关注。这些代表委员平日里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积极履职,通过调研、收集采纳多方信息结合自身思考形成议案提案或某种思考,通过两会实现下情上传,参政议政。可以说,他们之所关注,亦是社会生活的重要风向标。

  那么,哪些是老话题?哪些又是新议题?事实上,诸如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问题都在“老话题”之列,而新话题则随着每年社会经济环境的发展而不断更新,比如今年重点强调的稳定物价、建设保障房等。

  老话题常说,说明两点,首先,随着国家一些改革措施的推进,话题内容在不断升级,比如医疗、社保、教育等。虽然话题“老”,但给人的感觉是有的议,值得议。

  更为重要的是其二:有些话题确属改革难点,比如打破垄断、比如税费改革、比如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等。

  上面提到中小企业标准叫法“微小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可谓老话题中的老话题,探讨已久。笔者粗算,近5年来几乎年年在会上形成热点,遗憾的是,虽然各方面积极采取措施,但问题始终没有一个完美答案。也难怪全国政协常委王健林在提案中再次大声呼吁,在当前偏紧的货币政策下,中、小、微型企业的融资环境在迅速恶化,必须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他为此也提出了诸如银行应制定中、小、微型企业界定标准,主管部门制定专门的贷款政策等四条具体建议。可以说,这是就老话题中提出的新看法。

  在笔者看来,两会上的新话题反映的一般是阶段性、中短期的,通常可以通过短期政策干预而有效改善,比如保障房和物价问题。需要高度重视的倒是那些老话题,正在改进的需要加把力,属于顽疾的就要下决心彻底解决。总之,笔者认为,老话题不老,常说则常新,唯有持续关注和推进才可以不断改善,帮助政府找到更完善的解决方案。

  作者:张立栋
(责任编辑:UN913)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