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代表评公车改革三路:发补贴卡 GPS定位 发现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3月07日15:58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范公务用车配备管理并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是相关内容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释放出积极信号,说明中央政府已下定决心推进"公车改革",今年有望在全国加速推进。”部分受访的全国人大代表表示。

  事实上,公车私用现象一直是全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加快“公车改革”也是老百姓的殷殷期盼。现在辽宁、广州、杭州、昆明等地已经在探索不同的公车改革方案,这些改革路径到底有何利弊,部分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进行了点评。

  路径一:发补贴卡

  [案例]辽宁省辽阳市是最早“试水”车改的地区之一。2008年4月车改后,除突发事件用车外,其余公务车辆全部公开拍卖。同时,所有公务人员按月领取“交通包干费”,按级别不同,从百余元到6600元不等。

  [记者观察]这是一种“半货币化”的改革方案。辽阳市的方案实施后,改革当年综合节支320万元,节支率达30%,效果明显。

  但这种“排排坐分果果”式的改革方案在社会上也引起一些争议。据媒体报道,实施车改后,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区委书记、区长年“车补”7.6万元,有老百姓称之为“变相福利”,这一改革也在实施不久后即被“叫停”。

  [代表点评]连续8年呼吁“公车改革”并且身体力行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代表表示,辽阳市在推进“公车改革”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目前我国每年公车消费的数额惊人,必须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

  不过,叶青代表也认为,同是“拍卖公车、发放补贴”的思路,杭州市的补贴标准就制定得更加合理。据报道,杭州目前的“车贴”根据公务员级别分为300元到2600元9档。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夙生律师事务所律师迟夙生代表也表示,保留公车弊端很多,比如公车司机去修车,本来一万元就够了,修理厂给开两万的票,最后肥了司机和修理厂。齐齐哈尔多年前,政府就把公车给拍卖了,给大家发车补,按照级别和岗位,最高不超过2000元。现在除了市委书记和市长,大家都没公车,领导也自己开车,习惯了就好了。

  路径二:GPS定位

  [案例]在今年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最快将在今年6月对公务车实行更严格的监督管理,届时公车将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经批准非公务用车将采取有偿使用措施,拟按照每公里1.5至1.7元收费。

  [记者观察]这是从加强监管的角度进行“公车改革”。按照测算,目前公务车安装GPS的费用成本预计每辆车3000元。广州市财政部门表示,限制公车使用后节约的费用,可使该笔安装成本在半年内收回。

  不过据媒体报道,虽然多数广州市民对公车安装GPS和公车私用有偿收费的举措表示赞同,但是对于公车私用能否做到有效地监管和追责,很多市民仍然存疑。认为即使装了GPS,但最后的数据还需要由人进行汇总分析,所以很难做到不徇私情、有效监督。

  [代表点评]“给公车安装GPS,是国外较普遍的方法,但是在国外有效不一定在国内有效,我主张先改后装。”叶青代表说。

  叶青认为,广州“车改”方案的结局无非有以下三种:

  一是热闹一阵,毫无作用。私用公车还是我行我素,每次私用公车,总是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因为它的处置权都在一个单位之内。

  二是效果还是有,给公车使用者很大的约束。但是,这个制度正常运转的成本很高,人财物力要有保障。

  三是时间一长,不了了之。一开始可能有效,时间长了就无所谓了。中国的习惯是“法不责众”“法不责轻”。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代表也有同感:“广州的做法很难奏效。因为公务用车本身难以界定,再加上GPS监督,但谁又来监督监督者呢?所以我不认为有推广价值。

  路径三:发现金

  [案例]目前,广东省珠江三角洲一些地区实施了发放现金的“公车改革”方案,即取消公车(执法等特殊车除外),向全部或部分公务人员按照职级发放交通补贴,公务交通由个人自行解决。在这种模式下交通补贴标准差别不大。

  事实上,也有极少数公务员一直以个人名义进行现金式“公车改革”的“另类”探索,叶青代表就发明了著名的“叶氏车改”,并且身体力行坚持了8年之久。这一改革的关键词就是“自购公车,自己驾驶,公务出行每月现金补助,去外地实报实销、双轨制过渡”。

  [记者观察]这是一种新型的“货币化”改革路径。传统的货币化改革,也是发放现金乘车补贴,但治标不治本,容易出现拿了补贴、公车照开的现象,反倒会增加财政负担。

  但如果先将公车拍卖,或鼓励公务员自购私车,在此基础上再发放现金补贴,公务员就会有“节约归己”的内在冲动,乘公共交通公务出行的频率也会大大增加。

  [代表点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最好的。”叶青代表说,我建议公务员自己买私车开私车,节约财政经费。此外,对公务出行实行现金补贴。如果我的改革方案能在全国推开的话,保守估计每年能省出一个三峡工程的建造费用。

  “这就像是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其实最大的受益者是公务员本人身体健康了,污染减少了,堵车减少了。”叶青感慨。

  “公车转私车,发钱最干净。”谈起“公车改革”,韩德云代表也赞成进行货币化补贴。 (记者雷敏 陈玉明 李鹏祥)

  作者:雷敏 陈玉明 李鹏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