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评论:推进异地高考步子要迈大些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8日02:02

  推进异地高考步子要迈大些

  梁江涛

  随着大量城市流动人口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在异地工作时间的推移,其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的问题日益迫切。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日前透露,教育部正在和上海、北京研究,逐步推进异地高考。

  异地高考早该进入实践层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待时机成熟时,试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异地参加高考。这里的“时机成熟”,不是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而是要尽快明确具体的试行方案和时间。令人欣慰的是,北京、上海都在研究办法。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至少说明异地高考已走出坐而论道的“务虚时代”,只要开始拿办法,动起来,就意味着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

  相信人们已从媒体中感受到异地高考的改革之艰,因为一说到异地高考,立马就提及户籍改革。有人认为,异地高考会增加当地考生的压力。在这种背景下,若一个地区率先放开限制,各地蜂拥而至的学生会让该地区教育资源的有序分配受到严重冲击。话虽这么说,但殊不知,等到户籍改革真的大功告成了,异地高考自然不再成为问题了——既然是异地高考,有何必要谈什么户改?

  异地高考捆绑户籍改革无异“跑步机”。不必放大推行异地高考的难度,不必一提到异地高考就立马与户籍改革挂上钩,似乎离开了户籍改革,异地高考根本就动弹不得。其实并非如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对暂不具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要解决好他们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直接强调“要解决好”比上年报告中的“逐步实现”迈出了更为迫切、更为务实的一步。不管是否具备落户条件,都要解决好外来工子女的就学与考试问题。

  对此,不仅各地政府要积极主动地研究对策,出台办法,更需要“全国一盘棋”,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协调规范,使改革朝着一个方向发力。例如,可以先易后难,先让外来人口子女自主选择考试地点,由当地招生部门与其户籍所在地招生部门进行联动,异地考试可比照户籍地考分、按照户籍地招生要求填报志愿,完成录取,解决异地奔波劳顿的问题。再比如,通过确定不同的分数系数,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教育水平有高低、就读与报考地发展有差异的问题。

  办法总比困难多,核心是打破“我的地盘我作主”的利益坚冰,各地在招生计划中如果能通盘考虑外来工子女异地高考的因素,这事做起来就不是想象中那么遥不可及。何况有人测算过,随着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不断减少,到2014年高考报名数将与招生数持平,这是推行异地高考一个极为有利的条件。总之,启动改革、拿出时间表最为关键,在时间表的推动下,步子尽可能迈大一些。

(责任编辑:UN00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