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辉煌十一五 共话新蓝图 > 建言“十二五”消息

聚焦“十二五”:粮食稳则国家安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8日07:19
  中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去年十月以来,持续数月、影响我国北方多省份的旱情再次引发人们对粮食安全的担忧,这样一个长期而紧迫的问题也被带到了全国两会的议事桌前。粮稳方能天下稳,新的五年,如何确保粮食安全?代表委员纷纷热议。人大代表、河北省长陈全国强调,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陈全国:粮食欠收了,粮食的价格一涨,会拉动一系列食品价格的上涨,对小麦、对粮食的重视不仅仅要算经济账,要算全局账。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粮食安全列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

  温家宝: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目标,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

  2010年我国实现粮食产量“七连增”、农民增收“七连快”,站在增产增收的高基数上,“十二五”保障粮食安全的压力之重、面临的困难之多前所未有。江西代表廖丽萍、江苏代表陈萍、政协委员刘怀元提出了各自的思考:

  廖丽萍:现在随着城镇化的进程,农村种田的越来越少,撂荒的现象还是越来越严重。

  陈萍:水到不了田头,没有电、没有抽水机、没有翻水站,甚至没有渠,这最后一公里走不完。

  刘怀元:粮价上不去,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不高,无形当中形成了闲散土地。

  粮食安全首先是土地安全。目前,我国耕地面积约为18.26亿亩,距离18亿亩红线仅有2600万亩。政协委员冯幸耘:

  冯幸耘:我们国家在发展计划中,应引入产粮储粮限制政策。比如,在城市化进程或大型项目的立项、审批、开工、验收过程中,要有农业影响综合评估机制,必须实施“粮食一票否决”的制度。

  频繁发生的干旱洪涝一再警示我们,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的硬伤。湖北农民代表朱建华对中小型沟渠的落后现状深有体会:

  朱建华:中小型沟渠要加大它的整治力度。因为沟渠都是以前修建的,草在里面烂呀、土呀、泥沙呀、沉淀呀,使得它全部都淤塞了,影响农田的排灌。

  安徽代表纪冰认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能再走只建不管的老路,应该有统一的规划,统一的管理工作。“发展壮大农作物种业”,今年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张百良、政协委员徐涛都强调,发展高产优质农业,种子是源头:

  徐涛:有很多国外的优良品种,他们的进口肯定会冲击国内市场,怎么样提高、提升我们自己粮食产品的品质,使我们有强盛的竞争力,没有竞争力将来就是一败涂地。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直言,中国的粮食安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亦呼吁再三,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仓廪实、民心安,面对粮食安全这道长期而艰巨的课题,我们只有认真准备,积极应对,方能让农民的“粮袋子”更满,“钱袋子”更鼓,“菜篮子”更丰富。(记者邓文华、周羽、任磊萍、柴安东)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