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武钢总经理:我与矿山公司已经没什么好谈的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1年03月08日08:49

  武钢总经理:“我与矿山公司已经没什么好谈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邓崎琳,武汉钢铁集团总经理、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全国人大代表。3月6日,在湖北省代表团分组讨论间隙,本网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我能感受到他在回答我问题时情绪的变化,比如提到三大矿山公司在铁矿石市场上的做法时,就像是对一个曾经合作还算不错的生意伙伴那样,在这个伙伴越来越不讲原则“背信弃义”的时候,他难掩失望和生气。

  这个伙伴最近几年的做法,将邓崎琳赶到了海外疯狂找矿的路上,当然这也与他对这个市场精准远见有关。武钢是国内率先走出去参股矿山、并斩获颇丰的的大型国有钢铁企业。

  邓崎琳说,武钢目前在海外拥有的权益矿已经达到200-300亿吨的规模。很难预测,一旦这些海外矿山全部达产,无论是股份分红、矿石收益,还是钢材本身的成本,将给武钢带来多大规模市场优势。采访中,邓崎琳在谈到他这几年在走出去方面的成绩时,颇为自豪。

  但是,当谈到国务院迟迟不予批复的防城港项目,他马上又变的有些无奈和沮丧。在当天的讨论中,他再次提出,相关部门应该尽快核准,而不是谁也不能确定的“适时”批复。

  有一点很明显,无论是说到令他满意的事情,还是令他生气的事情,邓崎琳的语速都很快。这颇符合他最近几年在海外矿山收购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风范:思路清晰,出手快速,行动果断。

  在采访中,邓崎琳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与矿山公司已经没什么好谈的”,以下是采访录音整理:

  “我与矿山公司已经没什么好谈的”

  我跟他们谈什么?他们这些年赚钱把眼睛都赚红了,他们谁都不认识了,我还和他们谈什么?我们钢协的领导,宝钢的领导都和他们谈过,他们仍然我行我素,不顾市场规律,搞垄断经营,破坏了市场的秩序。不光是中国,欧洲、日本的钢铁商对他们都是有看法的,不满意他们的做法,他们把市场都搞乱了。

  我们希望和矿山进行长期的合作,但是他们不愿意,他们想谋求短期的暴利。三大矿山公司,他们的资源绝对垄断、唯一的占有。他们的矿石随时涨价,随意涨价,不考虑别人。

  他们全是搞金融的,并不是搞矿石的。他们全是短视,他们不会考虑矿石是不是有卖不出去的那一天,他们只是考虑眼前。

  武钢现在不会搞期货这一套东西,也不会参与。至少眼前是不会考虑的。因为这个交易非常复杂,不要说在国外,就是在国内,像上海的钢材期货,交易也比较复杂,这些东西也不是我们一个企业的主导方向。我们不是一个小企业,而是一个大的钢铁制造商,这种事情,有待在适当的时候考虑。

  我们不会像宝钢那样签焦煤长协的,那不会有好价钱。我只考虑在海外投资,在铁矿石领域,还有就是煤矿。武钢的焦煤有一部分需要从海外进口,但所占的比例不大。

  武钢走出去

  我们每年铁矿石需要进口85%左右,我要算上柳钢、昆钢的话,这个比例会更大。

  我们的国际战略,不走是不行。我们走出去,第一把煤、铁矿石弄到手来保证我们企业的发展,保证我们能够降成本,有适当的一些效益,这是必须要保证的。不然受制于人是很有问题的,他们说涨价就涨价,我们根本受不了的。

  第二,有些钢铁在国内不能发展,但是在国外一些需求量比较大、产量比较低的国家就可以发展。我们的钢铁技术水平应该说已经很高了,基本上所有的钢材都能制造生产。这将来也是一种需要。

  铁矿石走出去,我选择参股、控股的方式有什么不好?还有什么更好的方式么?我控股可以分得红利,拿到资源以后我可以保证生产,分的红利可以降低成本。现在国外,想拿到控股权还是比较难的。

  我们新布的两个点已经在1月和2月份签约了,一个是加拿大ADI资源公司,有150亿的矿山储量,我们占60%的股份;一个是加拿大世纪铁矿公司,有300亿的储量,我们占55%的股份。我买的是股票,都交易完了。

  所以,我根本不用担心。五年以后,我们的矿石基本可以满足,不受他们的制约。其他的项目我们还在谈。

  防城港项目我急得不得了

  我的防城港项目还没有开工,我着急的不得了。整合钢厂的计划,省内的没有了,国内的有。但现在还有哪有功夫参与其他的项目啊。这个项目的投资就已经很大了。

  这个项目还没批,具体建设我们还在等待国家批复。武钢与柳钢的重组,不会像首钢和唐钢那样,我们是资产重组。

(责任编辑:UN00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