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量儿童饰品含有毒重金属镉 影响肾功能脑发育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3月08日14:32

  经常给孩子佩戴饰品的家长们注意了,美国研究报告显示,大量儿童饰品中被发现含有大量有毒金属镉。

  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旗下的《环境与健康展望》杂志昨天报告称,镉是一种比铅的毒性更强的重金属,儿童咬噬含镉的饰品可能会引起中毒,进而影响儿童肾功能和脑部发育。该杂志警告称,镉中毒已成为全球性问题。

  儿童打开礼物包装所获得的不仅仅是玩具饰品,在那些可爱的礼物中潜伏着可能导致大脑损伤的重金属。2008年美国议会禁止儿童玩具含铅后,常在电池中发现的镉却开始进入儿童饰品。

  报告称,很多儿童都爱将一些饰品含在嘴里,无形中增加了重金属中毒的概率。

  按照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的规定,儿童饰品中的可溶性镉含量为18微克。不过,在检测的34件饰品中,有8件超过18微克,有一件甚至含有2109微克镉,超出100多倍,而破损饰品含镉量又变为原来的30倍。

  专家称,含镉的饰品在回收或佩戴过程中,镉会渗入环境及人体,会在自然界特别是水体、土壤中和人体中累积,以致扰乱生态系统,进而成为人类健康障碍,最终将直接威胁人的安全和生存。

  慢性镉中毒会引起人体肾脏损害,甚至乳腺癌变。急性中毒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美国国会于2010年1月13日提出新法案,该法案禁止在12岁及以下儿童首饰中含重金属镉、钡、锑,并已生效,包括加州在内的多个州已经立法监管含镉物质。

  加拿大卫生部也正在评估是否需要制定相关标准。现在已要求企业自愿停止生产、进口以及销售含镉儿童饰品,并且观察镉的使用是否还会继续增加。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