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尹蔚民:缓解就业难 拓宽就业渠道为上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07:59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陈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边是部分地区和企业用工荒,一边是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眼下,“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的现象,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面对一连串的难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自然是最佳答题者。

  尹蔚民:就业形势越来越复杂

  昨天上午9点,尹蔚民和他的同事胡晓义准时出现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面对围拢过来的相机镜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挥手打招呼,请记者们先拍照。

  央视记者:春节后,许多地方出现了“招工难”和“用工荒”的现象,请尹部长分析一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以及进一步采取的应对措施。

  教育电视台记者:我有个问题问尹部长,我们一直在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工作,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一个多小时,14个问题。发布会上,超过一半起立提问的记者都把焦点准了就业,对于这些,尹蔚民并不回避。

  尹蔚民:从当前整个的就业形势来看,还是供大于求的矛盾比较突出,同时结构性的矛盾也比较突出。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就是就业的形势越来越复杂。

  2400万城镇人口,800万农民工,今年同时进入劳动力市场,就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这其中,大学生就业占了很大比重。虽然这几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也就是离开学校时的就业率在70%-75%之间,年底就业率能够达到90%以上。但是总量过大,还是给相关政府部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尹蔚民掰着手指,仔细给现场的记者算了笔账:

  尹蔚民:2001年,毕业生110万人,今年660万人,十年增长了6倍,压力大。

  尹蔚民:缓解就业难 拓宽就业渠道为上策

  和“就业难”相伴而行的另一个难题,就是“用工荒”。尹蔚民说,今年的“招工难”出现了新的特点:

  尹蔚民:招工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但是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岗位缺口比较大的还是一线普通的操作工。

  一边是用工荒,一边是就业难,下一步,政府如何破题前行?尹蔚民说,三点措施已经上马,根治招工难。

  尹蔚民:一是加强信息的引导,及时掌握劳动力供求变化信息,而且特别强调要加强输入地和输出地 的直接对接。二是要加强职业培训。三是要引导企业进一步改进用工环境,特别是在薪酬待遇、劳动条件、劳动合同以及人文关怀等方面加大措施。

  就业难,如何缓解?尹蔚民把拓宽就业渠道列为上策。

  尹蔚民:努力扩大和挖掘一批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岗位。比如说服务外包企业,去年我们国家就新增了3700多家服务外包企业,容纳了70多万人就业。70多万人里近50万人是高校毕业生。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