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退休辞不掉企业法人 58万注册资金查无所踪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2011年03月09日09:45

  3月4日上午,59岁的王胶东再次站在了市人民来访接待室门口,办完登记手续后,他鼓足了勇气走进接待室,一会儿工夫又摇着头出来,“还是没有进展”。王胶东已经记不清楚来过这里多少次了,“去年有一段时间 ,我一周来两次,每次见到负责接访的处长,他摇摇头,我就知道没有进展,转身就走”。四年了,王胶东一直想摆脱法人代表身份(本报曾报道),但没想到这条路走得这么艰难,“各个部门都知道是怎么回事,但就是没有一个部门能真正帮我解决”。“难道这个法人代表身份我真得背进棺材里去?这 58万元要在我身上记一辈子?”王胶东更担心的是,如果了解当时情况的老人也走了,他可就真的什么都说不清楚了。

  执著的求助者

  空头法人代表一当十年多

  “记者同志,我想跟你反映个事,能帮我解决了最好,要是解决不了,也希望有关部门知道我的事,知道我的想法。”见到王胶东之前,他就已经给本报热线打过数次电话了。

  王胶东今年59岁,已经退休4年了。他的“提前”退休不是凭借在一家集体企业担任法人代表的身份,而是多亏了年轻时在一家军工厂修船的10年经历,“当时我干的是船舶电工,是特殊工种,只要干满10年,到55岁时就可以退休”。说起这个,王胶东觉得还算幸运,如果没有这10年,他即使到了60岁,也可能退不了休,因为“我是集体企业的法人代表,办退休手续需要上级主管部门出具证明,可是上级主管部门已经撤消了”。“这是万幸,我这个特殊工种干了不多不少,正好10年,这才有了退休金,不然现在吃饭都成问题。”王胶东说。

  说到了幸运的事,就不得不提他所纠结的事了。“2000年4月17日,市经协办聘任我为中青联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是个集体企业,交代给我的任务就是让我改制。”王胶东说,当时他接手公司的时候,“只有一个公章,一个财务专用章,一张营业执照,一张税务登记证,其他的人、财、物甚至就连办公室都没有。”

  “公司什么都没有,也没有债权债务,当时这样的公司就是最好的了。当时王胶东还不到50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还有些雄心壮志,还想干点事,“政府办的公司债权债务都没有,当时很难得的 ,你别听着债权挺好,那都是要不回来的钱,所以,给个空壳公司就是最好的了,当时我接手这个公司,真的很高兴。”

  新官上任三把火,接到任务的王胶东挺有干劲,第一步他就开始忙活公司改制的事。当时,王胶东的公司只有他一个人,也没有什么业务,可是,审计时却遇到了难题。

  “我是第三任法人代表,第一任和第二任都没有经营,公司也没有任何的账簿和凭证。”王胶东说,这样一来,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范围受到了限制,“这个时候,我才发现了注册资金的问题”。王胶东说,因为公司是集体企业,注册资金在国资委和工商局备案上都是国有资产,“58万元,明明白白的,可是,这58万元自始至终我都没有见过”。王胶东说,审计遇到了难题,改制的后续步骤无法进行,“审计完了以后,国家的钱全部清走,后边的账我也将建起来了,但是,审计不了,改制也改不了,公司的性质就还是集体企业,还有就是这58万元的国有资产到底出没出?哪个部门出的?”

  王胶东说,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给他认定这58万元的去向,“这个公司我不敢用,我也不敢经营。如果我有这58万元,我可以拿上,公司就可以改制,我就可以经营,但是,58万元不是个小数字,我拿不起”。

  当王胶东还在东奔西跑地忙活公司改制工作的同时,新的状况出现了,“市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2001年撤销,也就是说我的上级主管部门撤销了,我和公司的事就彻底没人管了”。

  58万元的噩梦

  注册资金始终查无所踪

  改制的事至今未办,王胶东的法人代表身份一直顶到现在,除了期间他试图经营,将公司的名称变更了之外,他为了弄清这58万元的出处,找遍了可能跟此事相关的部门,却至今未果。

  按照王胶东的说法,起初他的想法是将公司改制,这样他就可以正常经营了,但是,改制的事情因为审计不成而无法推进,而审计不成的原因则是因为这58万元的注册资金找不到出处,“其实,我一直认为,当时就没有这58万元”。

  为了摆脱“58万元噩梦”,王胶东找到工商局,多次咨询、查访的结果是:所有有关当时国家拿了这58万元来注册这个公司的凭证都在,而在工商局的系统中,也明明白白地写着,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王胶东,集体企业,注册资金58万元,是国有资产,在国资委的档案中,也有当时政府出资58万元注册该公司的记录。

  但是,除了这些资料性的东西之外,王胶东得到的“事实”却是另外一番光景。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他,“当时很多公司都这样,只不过2000年前后的时候,很多政府部门办的公司都抓住时机脱钩改制了,那会儿你这个事没办成,错过了最佳时机,就掉空里了。现在什么都正规了,你这个事,我们都明白,但很难办,我们不能给你出证明,也没有权力给你出证明”。

  王胶东还曾经找到国资委、财政局,甚至还找到了市长公开电话和市信访局,还有当时了解情况的经协办的相关负责人。“他们不是没有出力,市长公开电话办公室还曾经专门为了我这个事召开过一次联席会议,当时原来经协办的领导也来了,各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来了”,但是,“没有任何一个部门能给我证明这58万元当时政府没有出,反而各方证据证明,当时政府是出了钱的。他们这也都是按规定办事,按政策办事,他们承担不了这个责任”。

  理是这个理,但王胶东的事情还是没有解决,因为他接手的时候,公司就没有这笔钱,于是他还是频繁地找到这些部门,最后,有的单位对他“避之唯恐不及”,甚至有的已经“不搭理”他了。

  3月4日上午,记者陪同王胶东再次来到市人民来访接待室,在大厅内办完登记手续之后,王胶东深吸了一口气,给保安人员出示登记材料之后,进入了接待室,但是,一会儿工夫他就出来了,“还是那位处长在,他对我的情况很了解,他看到我之后,又摇了摇头,我打了个招呼,简单说了几句就出来了”。

  王胶东说,去年有很长一段时间,为了办这个事,他非常认真、自信地跟信访局负责接待他的这位处长介绍了情况,“他也联系了很多部门,知道了事情的始末,但是,还是那个结果”,王胶东说,曾经他还“幻想 ”,自己经常过来催一下,也许事情能有进展,“我当时一周来两次,坚持了很长时间,每次处长见到我摇摇头,我就明白他的意思了”。

  摘不了的头衔

  法人代表身份甩不掉

  为了证实王胶东所说,记者联系了以上部门的相关人员,但一听是记者,大都选择了不出面。即使有的出于了解当时的背景,愿意跟记者沟通,也明确表示,不能提名提姓。

  记者多方查访才明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国各地办了不少公司,但是注册资金的来源却五花八门,有的还是虚假注册,而当时不少人即使是自己办公司,却要“戴红帽儿”,将公司办成国有或集体性质。

  本市工商系统一位较为年长、熟悉企业注册事务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光是王胶东一个人,近年来一直都有人因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公司的问题找到他们,“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初期,有些公司‘戴红帽子’,愿意托相关部门出面成立公司,其实资金都是个人出钱,只是挂着相关部门的名义,成立集体企业,这种现象当时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多,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从国务院开始清理这些公司,青岛市是1999年下的文件,多数公司都脱钩改制了,但也有一些遗留的”,这位负责人表示,像王胶东这种情况,也可能是人家出钱注册了,后来又将资金抽走了。

  “如果要到工商办理改制登记,需要前置部门出证明材料,一个是他的主管部门,一个是国资部门,都需要出证明,但他们不愿承担责任,是不会出这个证明的,毕竟这部分国有资产到底有没有,弄哪里去了,大家都没有经手”,王胶东错过了集中办理的最佳时期,“现在即使是市里出面都很难解决 ,谁也承担不了责任”。

  记者随后联系了曾在经协办任职的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同志,他告诉记者 ,关于王胶东的情况他比较了解,“当时全国各地都在办企业,但是办企业需要注册资金,而相关部门却没有那么多钱,而在人们的心目中,企业的注册资金越多越好,两万元和两千万元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有关部门拿不出钱来怎么办,于是就有了虚假注册。“当时的会计师事务所不正规,银行也不正规,找人托关系说说话,注册材料就能造假,公司是注册上了,但这笔钱确实没有,当时这种虚假注册的情况很多”。

  这位老同志表示,他可以确定,王胶东本人没有接手这笔钱,“他当时接手这个公司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什么钱,但我给他出不了这个证明,我出了证明也没用”。

  而王胶东所任法人代表的企业的主管部门经协办在撤销之后,其所属的历史遗留问题交由区域经济合作有限公司来处理,但是,王胶东说,这只是一个有限公司,它不可能是国有、集体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上级主管部门没有,没有人给我下达任免书,我的法人代表的身份就摘不了,这58万元的注册资金就可能找到我头上,这也正是我所苦恼的”。

  经多方联系,区域经济合作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王胶东的事我给他跑了很久,也没跑下来”,各个部门有各个部门的政策法规,但王胶东的事情确实是个历史遗留问题,用现在的政策确实没法解决 ,“我的建议是,特殊问题特殊处理,这些相关部门最好能坐下来,大家一起协商出个解决方案,哪怕是分分工,分别写个证明,一起把他这个事了了也行”。

  王胶东的担忧

  法人代表身份要跟我一辈子?

  王胶东已经快60岁了,现在仍在一家私人企业上班,“给人家跑跑腿,人家给我发点工资”。王胶东说,“现在的情况好多了,有一千来块钱的退休金,我自己再挣点,还可以”。而在以特殊工种的身份退休之前,他的公司和法人代表身份并没有给他带来什么实际收益,这些年为了生存,他到处打工,还摆过地摊。

  “我现在已经退休了,可是却享受不到真正意义上的退休,我的职务仍然在困扰着我”。王胶东说,他一天是这个公司的法人代表,他就得必须年年参加年审,“公司到2014年就到期了,因为没有上级主管部门,到期了以后不可能续上,续不上就无法参加年审”,而对于工商部门来说,不参加年审就是不诚信,“将来我要是贷款或者出国旅游什么的都可能会受影响”。

  王胶东说,这个法人代表身份就好像长在自己身上一样,“难道它要跟我一辈子吗?”而王胶东之所以对这个法人代表身份如此敏感,关键还是在于那58万元的注册资金,“在国资委和工商的档案里,这就是国有资产,哪天要是清查国有资产的话,会不会找到我头上?我就是希望能有人证明,我确实跟这58万元没有什么关系,这是我唯一的要求了”。王胶东很沉痛地说,如果法人代表的身份摘不掉,他就很难跟这58万元撇清关系,“或者直到我死了,这些事就跟着我进棺材了,这还算是好的结果”,不然的话,真到要查的那一天,“我能说得清楚还好,要是当时了解情况的老人儿也走了,我可就真的说不清楚了”。

  文/图 记者 郝春梅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