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两会芮观察”:百姓“养命钱” 盘子将更大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3月09日10:19

  “两会芮观察”:百姓“养命钱” 盘子将更大

  ——部长解读5年蓝图,代表委员细说变化

  阳春三月看两会,3月8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两会芮观察》主持人芮成钢带你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这一话题。

  尹蔚民:“十二五” 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

  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尹蔚民部长在谈到建设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时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将建立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制度,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新农保三项制度,做到在养老保险制度上的全覆盖。

  尹蔚民:在覆盖人群上要由少到多,虽然我们制度全覆盖了,但是人群还没有全覆盖,特别是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以及一些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我们要着力解决。要解决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由低到高的问题,包括养老的待遇,也包括医保的待遇。

  在大家都很关注的职工工资增长方面,尹蔚民介绍,国家将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最核心的就是要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确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使广大职工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代表委员热议十二五社会保障蓝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今天我们采访到社会保障领域两位资深专家,听听他们对十二五社会保障蓝图的建议。

  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我目前关注的第一点是它的普惠性,要让所有的人知道,他能够不同程度地享有社会保障;第二点,要提高保障水平;第三点,不同群体之间的社会保障的差距不能太大。

  在郑功成看来,未来五年是社会保障体系定型的时期,政府会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十二五末期将达到17%左右。

  郑功成:目前我们社会保障的支出也就占到(财政)总支出的12% 到13%左右,这个指标是非常之低的。只要我们把制度建立起来了,那么整个社会保障在财政支出结构中的比重也一定会持续上升,这个趋势不可逆转。

  与郑功成更加关注政府在未来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财政投入比例不同,郑秉文则更关心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的社会保障基金未来的投资方式和投资收益。

  郑秉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我们到现在的投资政策一直是延续十五六年以前的投资政策,只能存银行、购买国债,年收益率整体上还不到2%,在很多年份都是负收益率,这样的话就存在着巨大的贬值风险,安全风险,我觉得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

  郑秉文教授目前最关心的是社会保险积累的近2万亿基金如何保值增值的问题。

  郑秉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十年来的平均收益率是将近10%,它的个人账户基金,承接了335亿基本养老保险做实账户的基金,收益率高达19.3%,我建议要尽快让它市场化,加大市场化投资力度。

  目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的时间毕竟还比较短,在公平性、流动性和持续性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代表委员有不少好的想法。

  王仁洲(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政府秘书长):比如说现在有的医疗社保制度,它只局限于一个县、一个市的范围之内,要跨市跨县享受医疗社保制度还不可能。宁波市,浙江省有些地方正在推出在一个市的范围之内,甚至一个经济区的范围之内,来推出这个社保制度的一卡通。

  郭广昌(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现在我们整个医疗保险这一块,国家能承担的也是有限的,但医疗保险本身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有高的有低的,所以你做一个有益的补充的话,如果有个商业医疗保险对国家整体的医疗保险做补充的话,对老百姓改善民生是很有保障的。

  金志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建立社会保障体系不仅仅是政府的职责,企业应该主动有所作为,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是企业家转变经营理念,把职工当资本,知识资本。

  政府购买服务:“新农保”新模式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过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既有农民的养老问题,也存在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呢?江苏宜兴率先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杨岳军是宜兴市受益于新农保的19.9万老年农民的一员。根据2005年起实施的《宜兴市农民基本养老保险》,符合条件的农民每年按个人年均纯收入的10%收取养老保险基金,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构成。缴费越多,政府补贴也越多,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多缴多得。

  杨岳军(江苏省宜兴市张阳村村民):我大概是2005年开始就交了,交了270块钱,六十周岁以后拿钱,拿养老金,我现在赚大钱,花了270块钱,我每年要拿1000多块钱。

  勇和新(宜兴市湖父镇劳动保障服务所所长):一开始可能有的不太理解,但是通过这几年,现在都是每年交,有的时候可能布置迟一点,他说哎,怎么今年还没收费啊,今年什么时候交费,交多少费,积极性很高。

  截至2009年末,宜兴新农保的参保人数已达39.5万人,参保覆盖率达95.1%位居江苏省首位,把新农保运行得风生水起,还得益于模式上的创新。

  王国中(江苏省宜兴市副市长):怎么样把我们这些政府应该做的事情,能够做得更好,特别是在不能一下子增加很多人力的情况下,我们把一些(操作层面的)具体工作,像服务外包一样,由一些专门部门来承建。几年以后,我们感觉到这个模式还是运行得很好,相互之间优势得到了互补,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我们行政成本。

  在这个链条上,各级政府负责保险基金征缴,财政局负责基金账户管理,人保局负责政策制定、统一管理和监督检查,保险公司作为承办机构,负责参保手续办理、个人账户管理、养老待遇结算和发放,发挥了重要作用。

  钱泽明(中国人寿宜兴市支公司经理):在我们宜兴45个乡镇,全部有网点,下面有700多个业务员,加上我们的工作人员,(总共)接近1000个人。

  商业保险:在“新农保”中大有可为

  商业保险公司在“新农保”中应具有怎样的地位,发挥怎样的作用,是政协委员、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今年提案的重点。为此,我们也对他进行了专访,他告诉我说,商业机构参与新农保要算好三本帐。

  杨超(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董事长):我觉得要算三本账,政治账、民生账和经济账都要算。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作用,是总理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一句话。我是做商业保险企业的,所以我们尤其关注怎么样去落实总理的指示精神,把党的阳光政策,再落实到民生实处。

(责任编辑:new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