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晓将离开国美 张大中或任新掌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16:47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周晋竹)国美电器控制权的争夺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据可靠消息,一度占尽优势的陈晓将“体面地离开”,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或将接任董事长,今天(9号)的国美电器董事会之后,将会在今晚或明天(10号)发布正式公告。

  9号凌晨,《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的一条微博:“张大中出任国美董事长”,再度引起了业内对国美高层之间权利争夺战的热烈关注。不过一整天,陈晓和张大中两位当事人的手机都无人接听。水皮告诉记者:

  水皮:陈晓肯定是百分之一百离开了。我看新浪也去证实了,这条新闻是可靠的。

  新浪网副总编辑邓庆旭也向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不过上国美作为上市公司,不到最后一刻的正式公告出来,就不能算是尘埃落定:

  邓庆旭:我们也发了新闻,据我们从侧面了解其他方面来看,也还是比较靠谱,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说,提前披露是不太合适,既然这个上市公司本身没有发公告说,那这个事情不能说是百分之百,只能说是可能性很大。

  当记者联系张大中的秘书时,却得到了以下的答复:

  秘书:我们不知道这件事情。

  国美权利争夺中,现在看来应该是以黄氏家庭的胜出收场,而张大中出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背后还有另一层深意。大中电器被国美收购后,并没有被打包进上市公司里,而作为大中电器创始人的张大中或许可以帮助稳定非上市门店和上市门店之间关系。

  此外,国美控制权利的争夺,也是黄光裕和陈晓对于国美发展战略理念的交锋。大举扩张一直是黄光裕方面主张的发展策略,此前两三年被陈晓以强调单店利润率的战略所代替,国美在这段时期内规模上则被苏宁实现了赶超。这是陈晓与黄光裕矛盾的一大焦点,而采用哪个战略,也正是双方对董事会控制力量强弱的不同体现。中国企业发展史研究者、财经作家吴晓波告诉记者:

  吴晓波:当年在讨论的时候有很多矛盾点,对国美的商业模式分歧是很大的,黄光裕的模式其实是混业经营的模式,第一呢是用连锁家电业把规模铺出来,第二呢用商业地产和地产金融结合,这种模式相对风险比较高,但营利能力比较强,是家电连锁+商业地产+金融,在中国这些年是很流行的一个模式。对陈晓来讲,从财务角度来考虑,就是把家电连锁业做好。

  对于最可能接替陈晓的张大中,邓庆旭在微博上评论道,“张大中算是各方都勉强能接受的人选吧,现在的悬念是,管理层还有哪些人在什么时候离开?”

  2007年12月,张大中将他一手创办的大中电器全部股份以36.5亿元卖给国美电器,隐退家电行业,现在是大中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吴晓波认为,张大中接替陈晓,不仅有个人因素,也有股权交易的存在。

  吴晓波:我知道的情况是,黄光裕入狱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资金很紧张,张大中是借了钱给黄家的,这里面有一定的股权交易存在,但不知道股权交易的细节是什么。

  此外,如果张大中出任国美,那么国美未来的发展战略走哪一条道路还有待观察。

  吴晓波:当年国美收购大中是30多亿,大中把北京地区做到家电连锁的第一名,说明张大中在家电连锁方面的经营能力是比较强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张大中以往的经验和陈晓过往的成功逻辑是一样的,那他上来接替陈晓,是继续走当年大中的一种靠家电连锁本身产业发展的道路,还是他能够接受黄光裕的混业经营模式,这个要观察。但我认为他进去之前,双方应该是过一些共识或者折中的。

  而国美电器的股价,由于受陈晓离职的影响,周二就已经下跌了4.73%,截至发稿时间,周三冲高回落,下跌1.77%。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