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孙晓群: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管理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09日19:26
应进一步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 孙晓群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是孙晓群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作《

  应进一步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服务管理工作》的发言。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近年来,不少地方在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效果,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整体上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各地及有关部门的思想准备和制度准备尚显不足,主要表现为“一个不到位”和“两个不适应”、“两个跟不上”。

  即:一些地方党政干部的认识不到位,存在不会管、不敢管、不愿管的现象,平时缺少服务意识,发生问题后往往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甚至“花钱买平安”;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对城镇管理制度和生活方式不适应,在城市居住时间较长的各族群众对初入城市的少数民族生活习俗不适应;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流入地政府的服务管理跟不上,流出地、流入地政府之间的信息沟通和协调工作跟不上。

  我们认为,相关工作“任务在城镇,效果在边疆,工作在当下,影响在未来”,越是早抓、主动抓、依法抓,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对全局工作越有利。建议:

  一、总结经验、建章立制,提高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工作水平。一是总结推广各地有益经验,及时转化为长效机制和制度规范。比如,有的地方制定了《民族工作进社区实施办法》;有的地方设立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发展资金和少数民族子女就学困难补助资金;有的地方设立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联系点,建立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工作网络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深入调研,加以总结、推广。

  二是在贯彻执行《劳动法》、《就业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快《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修订步伐,推进涉及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规范劳动关系、加强就业服务、完善社会保障以及子女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将相关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的整体工作部署;在全国范围推动建立和完善由党政领导牵头、政府有关部门参与的民族工作领导机制;完善民族团结促进会或少数民族联谊会等社团组织形式,切实加强社区、乡镇民族工作,特别是要实现服务管理工作社区化,使其成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机制。

  四是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教育培训,使他们知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五是完善少数民族群众流出地与流入地协调机制,从国家层面明确相关指导意见,提高外出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的组织化程度和培训水平,加强少数民族群众流入城市后的相关信息收集、统计、分析和反馈工作。采取针对性措施,培训和鼓励有技能和条件的少数民族群众返乡创业。

  二、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制教育。通过广泛多样的宣传教育,让包括城镇居民和进城务工经商的少数民族群众能普遍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和我国各民族的基本知识,树立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了解我国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和所在城镇的各项管理制度,树立法制意识。

  在处理有关纠纷和矛盾时,要坚持发生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防止有意无意地硬往民族问题上扯;必须严格依法办事,避免“花钱买平安”的错误倾向。

  有关部门和研究机构应加强对进城务工少数民族这一群体及其对我国经济发展、社会阶层变化、民族团结进步、宗教和谐的影响等问题的研究,为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三、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这一工作。各级政协民宗委具有广泛联系民族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优势,在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反映少数民族群众的利益诉求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推动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出台了有关进一步加强对进城务工经商少数民族群众服务管理的政策法规,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各级党委应进一步重视发挥政协的优势,充分听取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不断提高这方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