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张大中接替陈晓执掌国美 黄光裕狱中五提案实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21:14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全球资本市场》报道,备受关注的国美变局今天(9日)晚上尘埃落定。晚上七点半传出消息,国美电器发布公告,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国美董事会主席职务,并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张大中将担任国美董事会主席,而且担任非执行董事一职。此外,孙一丁将不再出任执行董事,但留任行政副总裁。

  公告还任命李港卫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从明天起生效。公告特别做了说明,陈晓和孙一丁辞职的原因,是为抽出更多时间陪伴他们的家人。

  同时国美董事会宣布,为遵守上市规则,邹晓春已获委任取代陈晓为国美电器授权代表。以上的这些公告内容,意味着去年8月黄光裕在狱中所提的五项提案已全部达成。

  去年8月,黄光裕曾在狱中提出五项提案,包括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撤销陈晓、孙一丁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职务,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这次陈晓和孙一丁离开董事会,意味着黄光裕在狱中的五项提案已经全部达成,大股东在国美股权大战中取得了胜利。

  事实上,前几日就有陈晓将离职的消息传出,而不少事件也表明,陈晓离开国美已成定局。在最近一次的国美发布会中,国美提出今年要开480家新店的目标,创下历年新开门店数量之最,显示了国美电器今年将全速扩张的战略趋势。这与陈晓一贯的稳健作风相违背,反而符合大股东黄光裕的战略思想。

  虽然国美的股权之争已经告一段落,但公司股价的表现仍然不容乐观。有分析师认为,虽然陈晓的离开能消除国美董事会的纷争,使公司高层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稳定,但投资者仍会担心,黄光裕家族主政,是否会对公司的治理方面产生影响,前几日国美股价的剧烈波动也体现了投资者在这方面的忧虑。

  受这次换帅的影响,国美电器(00493.HK)今日股价下跌1.773%,收盘报2.77港元。

  另外,陈晓也在今天晚上第一次向外界证实自己离开国美一事。陈晓今天下午开完董事会以后,给很多媒体记者发了的临别赠言说: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是生活!因为我们的一切快乐,我们的一切幸福,我们的一切希望,都和生活联系在一起。祝幸福快乐每一天。

  在国美电器控制权的争夺战中,曾经一度占尽优势的陈晓明天将“体面地离开”,而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将接任国美董事长,个中深意我们来听听各方观点。

  从今天晚上国美董事会后发布的公告来看,国美权利争夺战中,以黄氏家族的胜出收场,陈晓黯然离场,张大中则在4年后,再度站到了台前。最先在微博上爆料的《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记者表示,目前的结果应该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水皮:我觉得这个对各方面都是好事情,对国美公司肯定是好事情,意味着结束内乱,对陈晓来讲也是好事情,因为这样帮助陈晓卸下了包袱,对大中来讲呢,大中还能发挥点余热。大中出任董事长,也有助于缓和海外投资者对于国美公司这种家族治理的担心和忧虑。大中担任的是非执行的董事嘛,有助于董事会权力的平衡,这个很重要,如果一个董事会,大股东的声音都不能充分体现的话,这个董事会一定是个假的董事会嘛。

  但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领导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秦合舫在其他媒体上表示,张大中只是一个过渡性的角色,大股东方面之所以选择将国美交给了以前的老对手,就像当初提名邹晓春进入董事局一样,只是一个策略上的选择。但新浪网副总编辑邓庆旭显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张大中能够走到台前来是各方面势力平衡的结果。

  邓庆旭:应该不仅仅是一个过渡,张在大中应该是一个各方都比较能接受的人选,有助于国美走出这段纷争,但是我觉得国美还是要面临一些不确定性,比如说之前的管理层,他们是不是也会下一步离开国美,凶手王俊州在里面的角色,像黄光裕的夫人,他们角色的定位,下一步的走势也比较关键。

  张大中出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背后还有另一层深意。大中电器被国美收购后,并没有被打包进上市公司里,而作为大中电器创始人的张大中或许可以帮助稳定非上市门店和上市门店之间关系。

  而对于在这场战争中被迫退出的陈晓,他之后是不是会卷土重来,邓庆旭这样告诉记者:

  邓庆旭:我们去年采访过陈晓,就说他本来对家电行业不是特别有兴趣一直做下去,他的职业兴趣在投资,这个事件出来之后我们还没有和陈晓沟通,个人猜测应该做投资领域。

  作者:周晋竹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UN0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