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住建部: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反映住房制战略调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9日22:45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王浩)据经济之声报道,昨天(8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住建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年新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所需要的1.3万亿资金中,有5000亿元来自中央、省市县各级政府;另外,大规模保障房的建设也反映了我国住房制度的战略性调整。

  各级政府配套资金5000亿元

  今年我国大规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大家也都非常关心,那到底资金从什么渠道筹集?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记者提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资金来源的。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回答说,经过测算,保障房建设的年度投资大约为1.3万亿元,这其中,有8000多亿,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保障对象以及所在的工矿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的资金,将由中央政府和省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

  至于地方政府资金的来源,齐骥介绍,大概有这么几种:首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地方政府要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在财政预算中要列支一部分。

  另外,今年住建部特别强调,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资金缺口大的地方,这个比例还要进一步提高。这将是一大笔资金。

  第三个就是住房公积金。各地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扣除风险准备金等费用外,要全部用于廉租住房建设。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比如说去年开始,全国清理各个地方的融资平台,但是保留了为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融资平台,这个融资平台可以继续运作而且要发展。另外,还会继续利用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试点工作。

  齐骥还补充说,国家很快会制定金融机构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中长期贷款政策。政策的设计,通过政府补助、注入资本金或者贴息,然后再通过商业银行贷款,大大提高融资的能力。

  将修改法律保障租户权益

  限购令出台后,最近一段时间内,国内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比较明显,租户也感到一些经济压力。

  对此话题,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他分析:近来房租上涨的原因,主要是还是供需紧张造成的,比如春节过后,租房客开始回流,也是往年房租上涨比较几种的季节;另外还有通胀预期、中介炒作、再加上我国一线城市租售比达到500:1以上,高于国际水平,理论上还有这种上涨的空间。

  沈建忠今天还提到了一点是比较新颖的,他认为从机制上看,目前租赁的房源的来源还主要是以分散的、个体的市场为主,还没有大型、专业的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这样一些群体。

  因此在未来解决房租上涨的措施上,他说,今后会鼓励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来做出租住房的经营业务。

  另外,还会把房租的调控也纳入到房地产调控中,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这项调控的工作。政府也将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的建设力度。在扩大出租房源的途径上,也将进行创新,比如,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实验,在城乡结合部的集体用地,可以让农民自筹资金建设房屋,解决这一地区的租房问题。

  沈建忠还透露说,目前正在修订的《房地产法》,正在考虑加强对租赁内容的完善和调整,加强对租客权益的保障。另外,还要配合房产税试点,在租赁税负方面有利于出租和租赁市场。

  地方政府问责具体办法尚需制定

  保障房建设计划已出,但是如何保证今年的保障房建设目标如期完成,地方政府又该如何问责?

  齐骥昨天在谈到住建部职能时说,住建部最大的职能是做好宏观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通过一些政策的调整,使得房地产市场当中这种长期存在的供求紧张的局面能够得到缓解,然后使更多的住房能够分配、销售到最需要居住和改善住房条件的消费者的家庭。另外更重要的是,对于稳定房价工作不力、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不完成、影响了社会稳定的地方,根据国务院要求,我们会同监察部等部门对这些地方的负责同志进行巡查、约谈,甚至问责。

  齐骥表示,我国一直实行的是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政府负责抓落实,而且要负直接的责任。住建部提出要进行考核、约谈、问责,至于具体怎么样考评、用哪些指标来考评、到什么样的程度要进行约谈、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要进行问责,住建部还要会同有关部门拿出一套具体的办法来。

  保障房反映国家住房制度战略性调整

  齐骥今天表示,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900万套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国将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的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

  齐骥还预测,到“十二五”期末,也可能在“十三五”第一年或者第二年的时候,我国城镇居民的住房结构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将会有20%以上的家庭的住房是通过政府的保障或者政策支持来解决的。

  并且到“十二五”结束,并不意味着我们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结束,还会考虑根据届时的城镇化发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通过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的供应,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适当提高保障标准。这体现出我国住房制度的战略性调整。

  作者:王浩
(责任编辑:UN0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