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住院报销封顶不低于5万 两年内基层配全科医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3月10日04:34
  3月9日下午,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卫生部部长陈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就“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医改3年财政新增投入11342亿元

  医改方案提出,2009年到2011年,各级政府新增投入8500亿元,中央政府投入3318亿元。目前这笔资金落实了吗?

  王军说,新医改实施三年来,全国财政新增投入11342亿元。8500亿元是预定的数字,今年执行下来会超额,预计会多2842亿元。

  王军表示,中央财政投入注重“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一是向基本倾斜,如加大基本医疗保障的投入力度,3年花了2300亿元,占到中央财政整个医疗卫生支出的50%以上;二是向基层倾斜,支持基层软硬件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等,3年将超过1100亿元,占24%;三是向建机制倾斜,如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共投入900亿元,占20%;四是向中西部倾斜,缩小地区间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差距,3年对中西部的补助将占到中央财政补助地方资金总额的80%以上。其中,在加强基层硬件投入方面,中央财政安排的设备购置补助等,达530亿元之多。

  在推进医改的进程中,有些困难地区可能面临财政压力。财政部将实行六项举措,缓解基层财政压力:第一,加大投入力度;第二,对基层改革的医院实行“奖补政策”,3年安排120亿元;第三,调整医疗卫生专项资金的分担机制,为此今年中央财政投入141亿元;第四,给财政困难县吃“低保”,如果该县达不到最低的民生需求的保障线,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给予补助,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775亿元;第五,加大对地方一般转移支付的力度,今年增长18.5%,达到1万亿元以上;第六,改革创新服务平台、监督管理机制,想方设法保证医改的推进。

  今年住院报销力争达70%左右

  在医保方面,胡晓义说,今年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力争达到70%左右,并提高报销的封顶线,城市、农村居民都达到人均可支配、纯收入的6倍,并且“不低于5万元”。今年还将普遍开展门诊统筹,使受益面达到50%以上,群众负担较重的多发病、慢性病也可纳入基本医疗保障。

  胡晓义说,2009年城镇的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增收了630亿元,去年又增收了586亿元,主要用于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障水平、将800万名国有和其他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等三件事。

  胡晓义强调,将加强医保基金的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把基金全部存入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同时加大对医保基金使用的监控,防止套取诈骗等行为。

  在大病救助方面,陈竺表示,今年儿童“两病”(白血病、先天性心脏病)试点将向全国普遍推开,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还要扩大大病保障的试点病种。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的妇女“两癌”筛查和大病救治工作,目前已经开展了早期的筛查,费用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

  两年内基层全部配备全科医生

  看病难很大原因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条件差。孙志刚说,在前两年医改投资中,中央安排资金改善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就医条件,今年还将继续投资,全面完成任务。同时,力争通过两年的时间在全国所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合格的全科医生。另外,还将启动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加强村卫生室的建设和管理,提高村医的待遇。

  孙志刚表示,现在全国已经有60%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药价平均下降30%左右。基层医疗机构恢复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发展费用由政府负担,经营费用差额部分也由政府多渠道给予补偿。

  今年县医院也是重点改革对象。陈竺表示,目前农民大概80%的病能够在县医院解决,如果能够做到90%的病,包括一部分疑难杂症也能够在县医院解决,实现大病基本不出县,新农合的效益就能够发挥得更好。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