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房租是楼市调控一部分 《住房保障法》初稿形成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1年03月10日04:39
  各级政府要拿出5000多亿元的资金,主要是用于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当然也包括对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对租用公共租赁住房对象当中的支付能力不足的个体或者家庭,应该提供必要的租金补贴。 齐骥



  3月9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主题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司长沈建忠、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出席记者会接受媒体采访。

  房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在被问到“部分城市租金上涨明显”的问题时,齐骥说,我想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租赁的需求应该是一个刚性的需求,调控要更多地强调增加供应。今年大家已经注意到,除了我们廉租房要加大建设力度以外,公租房也要加大建设力度,今年要大规模地建公租房。这样就会解决相当一部分租赁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需求。

  沈建忠说,配合一些城市搞房产税的试点,在租赁的税负方面做一些研究,基本的想法就是规范,税负要合理,征管要严,要有利于出租,也有利于租赁市场的稳定发展。还要鼓励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专业性的公司来做出租住房的经营业务。

  今年保障房总量将首次超商品房

  齐骥还说,去年全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我们提出了1000万套的任务,其中有400万套棚户区改造,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保障类的住房我们国家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超过市场类住房的总量。

  《住房保障法》初稿形成

  2009年全国两会期间,就有人大代表提出要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的建议,在社会上一度引起了强烈反响。

  冯俊表示,《住房保障法》是本届人大立法规划里的项目,住建部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初稿。

  近九成城市居民有房

  中国人房产状况究竟如何,齐骥带来一组数字: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私有住房;有40%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也就是房改房;其他不到40%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据新华社电、记者会实录)
(责任编辑:UN019)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