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争议提案”更值得关注 反思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来源:红网
2011年03月10日06:04

  “雷人提案”是媒体制造的伪议题吗

  近几年的两会新闻中,有不少“雷人提案”。对此,3月4日的《中国青年报》发表曹林先生的文章提出,“雷人提案”疑是媒体制造的伪议题。他认为,“雷人”的标签是媒体贴上去的,有的提案议案本不雷人,而是媒体断章取义、“漫画化”、有选择炒作的结果。他还质问,媒体和记者为何总盯着那些没有意义的议题呢?他指出,媒体热衷报道“雷人提案”,会刺激舆论与代表委员的对立,可能让代表委员噤若寒蝉,不敢自由地表达观点和亮出提案,还会让有价值的议题被淹没。

  我对曹林先生的观点不敢苟同。两会中的“雷人提案”,真是媒体制造的伪问题、伪议题吗?事实上,曹林自己也承认,确实有一些雷人提案和建议,甚至有代表委员迎合一些媒体的娱乐化取向。既然有“雷人提案”,媒体为何不能报道?而一些雷人的提案和建议,即使媒体不炒作,它们引起公众的关注和争议也是很自然的事。曹林先生指责媒体报道“雷人提案”,怎不批评一些代表委员水平不高呢?

  说媒体“为何总盯着那些没有意义的议题”,在我看来才是伪问题。一方面,“雷人提案”不代表没有意义。它们中有的只是争议较大,赞成者和支持者会激烈交锋而已。比如,歌唱家李丹阳提出“微博实名制”,谁能说没有意义呢?莫非要等突然实行了这一做法,媒体再报道是她提的建议,才合适吗?

  另一方面,代表委员所提的提案议案中,当然有大量曹林所说的“有价值的、真正反映民意的”。但是,“反映民意的”提案议案,未必就一定是高质量的,值得媒体重点报道的。曹林说,自己碰到过一个来自湖北的基层人大代表,她就身边的问题写了好几份建议材料,有的是关于农村教育,有的是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建议,可许多记者都表示不感兴趣。我并不认为这位代表的建议没有意义,可现实中,类似的提案议案有很多是简单重复,还有明星提出关注留守儿童的提案,不过是应付差事而已。

  曹林说,一个跑了多年两会的老记者气愤地跟他说: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资料堆积如山,记者不去耐心地整理和梳理,好好去报道那些有价值的……其实,既然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资料“堆积如山”,媒体想报道也报道不完,代表委员们为什么不能将材料精简,更便于媒体整理报道呢?再说,处理代表委员们的提案议案,本来应当靠两会、靠政府有关部门,媒体只能有选择地报道,不能将责任全推给媒体。

  其实,代表委员所提的“有价值的”提案议案,并不缺少媒体报道。随便翻阅报纸、浏览网站,就能发现很多。媒体报道一些两会“花絮”,包括“雷人提案”,是很正常的。如果按照曹林先生的逻辑,甚至可以质问媒体,大部分代表委员都出席了,都带了提案议案,一些媒体为何盯着缺席的代表,没带提案的“打酱油委员”呢?报道一些“雷人提案”,事实上能更好地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至于说媒体报道、公众批判“雷人提案”,会让代表委员噤若寒蝉,不敢自由地表达观点和亮出提案,更是杞忧。既然当了代表委员,还害怕表达观点和亮出提案吗?我们近几年有“雷人提案”,是政治开放、社会进步的体现。两会报道中,代表委员所提全是“有价值”的“真问题”,会议全是“反映民意”“全票通过”,那才严重不正常。

  

(责任编辑:UN912)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