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男子20年前患上高血压 不吃药“拖”出尿毒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年03月10日05:16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肖清清 通讯员黄伦涛、钱顺妮报道:万先生20年来高血压控制不稳定,不好好吃药和检测血压,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昨日,接受完透析治疗的他,后悔年轻时对身体不负责任。

  今年58岁的万先生20年前查出患有高血压。他觉得自己年轻气壮,又没什么症状,就没有按照医生的嘱咐吃药,觉得头晕、头痛了才吃点降压药,好了又不吃药了,也没有对血压进行监测。多年来,万先生的生活也不规律,经常喝酒、暴饮暴食、熬夜打牌。近一个多月来,他开始觉得食欲不好,身上没劲,有时小腿还有浮肿现象。万先生以为是过年期间酒喝得太多伤肝,就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经医生检查,万先生肝脏没什么问题,但肾功能受损比较严重,血肌酐值已是正常人的6倍,确诊为尿毒症。

  武汉市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陈文莉介绍,肾脏和高血压有着密切关系,高血压并不只是血压升高那么简单,长期高血压可以引起心脏、脑、肾脏等重要器官受损,如出现心绞痛、心脏衰竭、脑中风、肾脏功能衰竭等。而一旦肾脏功能出现问题,又会引起人体内水分增多,产生较多的收缩血管的物质,反过来使血压升高更明显。同时慢性肾脏功能衰竭还会引起心包炎、心肌损害,进一步加重心脏损害。因此,高血压患者首先要认识到高血压是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降压药切记不可吃吃停停;其次是不可把降压作为唯一目的,一定要关注心脏、脑、肾脏这些重要脏器的功能,定期检查,特别是肾病,被称为“隐性杀手”,往往人体没有明显不适,等到不舒服时多发展为“尿毒症”了。

  陈主任提醒高血压患者,如出现夜晚小便多,尿中有泡沫,疲乏、水肿等情况时,应尽早就诊,早期发现肾脏功能损害,早期治疗,避免恶化成尿毒症。

  小提醒

  “世界肾病日”两家医院义诊

  今天是“世界肾病日”,武汉市中心医院上午将在门诊大厅举办肾病义诊活动,测血压、尿糖,有需要的市民可以前往。

  当天解放军161医院也开展义诊活动,由经验丰富的肾脏专家坐诊,免费为前来咨询的市民做尿常规检查。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