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代表

尹卓:歼-20不可能越洋跨海 军费透明不需挑刺

2011年03月10日08:45

  来源:云南信息报

  3月9日,全国政协举行“政协委员谈科技创新能力”记者会。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会后被记者追问中国海军建设问题。中新社发

  委员点兵

  ●我赞成发展航母,而且中国应该建造自己的航母。另外我要说的是,不论中国海军是否发展航母,都是一支防御性的军队。

  ●歼-20从技术上是一种隐身飞机,它并未改变战争的性质,它如何用则是使用本身的问题。歼-20的研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尹卓

  今年2月22日以来,中国启动利比亚撤侨护侨行动,在短短一周时间,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政府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中国军队力量介入是否会成为未来保护海外侨民的新模式?记者昨日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海军少将、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尹卓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刚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应把护侨、撤侨、保护海外华人华侨机构的利益正式列入军队的使命任务中。

  对于外界颇为关注的索马里海域分区护航、歼-20研发,他也一一回应,尹卓认为“歼-20不可能越洋跨海,仅为国土防御”。

  ●军事介入(撤侨)的优势在于速度快,在危机形势下不需要去牺牲民航机组、外交人员甚至民用船只的安全,你总不能让空姐去冒这种风险吧。

  ●各国有各国的情况,透明度也是相对的。我们没有谴责美国军费不透明,但我们也不需要他们来挑我们的刺。

  撤侨护侨应列入军队使命任务

  记者:这次利比亚撤侨护侨行动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有组织撤离海外中国公民行动,您怎么评价?舆论普遍认为这次行动高效,其成功经验在哪里?

  尹卓:之所以这次行动比较成功,关键是我们有一套完备的应急机制。从1998年抗洪抢险开始,到汶川大地震、舟曲泥石流等一系列大的自然灾害,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已形成一套应急机制。这次利比亚撤侨命令一下,所有能动用的资源都被调动起来,民航飞机、货轮、大型渔轮都被征用,还有驻外机构如驻埃及大使馆,驻突尼斯大使馆也马上动员了几百辆大巴去运送。这个速度是相当快的,能做到这一点的,世界各国还没有看到。

  记者:军队力量的介入是否意味着以后类似的行动中国都会采用这种模式?

  尹卓:这次其实还是以民航和民用商船力量为主,虽然出动了空军,其飞行设备也仅为运输机,海军战舰也只是护航而并未参与运输任务。军事介入的优势在于速度快,在危机形势下不需要去牺牲民航机组、外交人员甚至民用船只的安全,你总不能让空姐去冒这种风险吧。

  至于未来是否沿用这种模式,那不知道,但我认为方向应该是这样的。这次全国两会我也提了一个提案,建议要把撤侨、护侨列入军队的使命任务当中,不能总是当成一个应急事态来处理。

  索马里分区护航尚无时间表

  记者:索马里护航分区管理,您觉得可能性有多大?

  尹卓:索马里海域现在有20多个国家部队在护航,为了提高护航效率,避免单独作战,我国建议实行“分区护航”。此前我们主持了研讨会,在国外也召开了协调会,但到目前为止,很多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所以尚无时间表。

  从大方面来说,分区护航各管一个区域,大家都会节约兵力,覆盖的范围就很大,但首先要做到的是:采取共同的交战原则,比如说不同的地方碰到海盗,大家要一样负责,对人质的安全负责任。

  记者:这条航线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海军护航航线成了常态化,能不能透露一下护航航线的费用究竟是多少?

  尹卓:费用应该说比我们一般的训练费用要高一些。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舰艇都是高价作战舰艇,折旧费会比专用巡逻舰贵,所以我个人提倡建造一种通用型的巡逻舰,携带的武器很少,适航性比较好,按照半军事化标准建造,但现在我们还没有这样的舰艇。

  另一方面是后勤保障费用。比如军用燃油都要从国内采购过去,成本自然高了,还有新鲜蔬菜、水果、肉类需要在当地补给,在阿拉伯国家购买成本要高很多。

  军费很透明,不需外国来挑刺

  记者:国外一直说中国军费透明度不高,只有军费预算这一块,他们说军费预算之外应该还有一些的,您怎么评价这种说法?

  尹卓: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国防是绝对透明的,军费透明、军事透明都是相对的概念。我们现在的国防预算,目前为止今年是6011亿人民币,军费只占GDP的1.5%。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讲,这就是我们军费的实际使用。

  各国军费开支项目其实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的军费中,军事航天、预备役建设,还有十几万的退役干部、离休干部的养老费用都在里面。

  反观美国,他们的核武器最多时有几万枚,现在还有近万枚在役,但这些都列入能源部开支,并未列入军费,不在国防部开支范围内。还有军事航天项目,他们大部分是列入NASA范围内,比如今年NASA开支三四百亿美元,也未列入军费。另外,美国各个州的国民警卫队,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都是参战的,但他们的费用是由各个州和中央政府来出,不是在国防费里边出。此外,他们退役的军官、士兵伤残和死亡的抚恤金都是由社会来承担,但我们现在就做不到,全是算入军费。

  我们并没有谴责美国军费不透明,因为美国有他自己的情况,但我们也不需要他们来挑我们的刺。各国有各国的情况,所有透明度是相对的。

  歼-20不可能越洋跨海

  记者:外界一直关注中国航母的建设,能否透露下进展情况?

  尹卓:我赞成发展航母,而且中国应该建造自己的航母。另外我要说的是,不论中国海军是否发展航母,都是一支防御性的军队。

  记者:现在网上流传的新型飞机歼-20,您怎么看?

  尹卓:歼-20作战半径达到1000公里,也就是在我们近岸附近活动,它不可能越洋跨海,这完全是防御性部署。其实,美国的F-22战机远离本土,部署到夏威夷、关岛、冲绳,往亚太方向,而且在朝鲜半岛发生危机的时候,美国飞机多次参加大规模演习,就在别国临近海域飞行。谁是进攻性的部署,谁是防御性的部署,一清二楚。

  记者:现在有这样一个观点,新一代歼-20隐形战斗机出现后违背了中国积极防御的国防政策,您怎么看?

  尹卓: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歼-20是一种岸基飞机,主要是为夺取制空权的制空机,所谓夺取制空权主要是为防御他国侵犯我国领土、领空。歼-20从技术上是一种隐身飞机,它并未改变战争的性质,它如何用则是使用本身的问题。歼-20的研制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刘黎霞)

(责任编辑:UN021)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