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全国两会访谈

关爱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必须充分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3月10日08:57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日前在听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后,认为《报告》实事求是,振奋人心,即将实施的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也让人耳目一新,气势宏大,并就此谈了自己的几点认识。

  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我们有以下两个基本判断和印象

  一是我国已经进入以工业化、城镇化为代表的工业经济和以信息化、知识化为代表的知识经济混合发展的时代。报告和规划将中国经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列,选择多轮驱动的现代化发展路径,既符合我国现代化所处阶段的特点和要求,也适应经济科技全球化的时代潮流。我们有可能在未来的50年内走过西方发达国家200年走过的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两个阶段。

  二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区域经济发展阶段。国家将在“十二五”期间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不同地区的比较优势,推动区域良性互动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对教育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的地位有两个判断

  以河南为中心的中原经济区,正是国家实施区域发展战略背景下列入“十二五”规划的,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经济区在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教育的作用显示在两个方面:

  一是教育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基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原经济区的建设目标,需要稳步提高河南人民受教育的程度,需要一大批专门人才和拔尖人才支撑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和发展。教育是中原崛起、河南腾飞的翅膀。

  二是教育是中原经济区1.3亿人生活幸福的显性标志。总理在报告中讲“十一五”期间没有解决好的问题时指出:优质教育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这一问题在中原地区尤为突出。占全国人口总量十三分之一的中原经济区,不能充分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善,中原经济区的建设,也就很难说取得了成功。教育不能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短板。

  中原经济区建设中高等教育必须两条腿走路

  一是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可以满足生机勃勃的中原经济区建设对大量的行业技术工人的需求。西方高度发达的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就是职业教育的成功。

  二是发展优质高等教育。河南现在高校总数接近100所,毛入学率达到24%,但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至今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得不到国家财政的有力支持。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的高等院校,与教育部直属高校相比,面临着资源不足,经费不足,人才引进困难,重大科技成果不多,科技创新能力、科技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在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面资源严重匮乏。发展优质高等教育,打造对中原经济发展具有支撑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大学,显得更为重要。在中部几个经济区中,高等教育不能一直成为河南人心中的痛。河南大学曾为河南的高等教育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多年来一直是河南省委省政府重点建设大学,希望在制定《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与国务院批复建设指导意见时,能够将推进河南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列入其中。

  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打造高水平大学的两条路径

  我们国家的财政分为中央和地方财政,我们国家的高校分为国家队、地方队两种。国家队由国家财政供给,地方队由地方财政供给。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一是国家应当通过实施中西部教育振兴计划,给予中原地区条件较好、已进入与教育部共建行列的大学更多的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一旦国家有解决优质教育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计划时,将其推到国家队层面。二是中原地区高校应以贡献求发展,自立自强,加大投入,重点建设,依靠自己的力量,打造本地区具有引领作用的高水平大学,就像美国各州立大学的建设途径相仿。最可怕的是两边都不着岸。

  没有教育的大发展,就没有中原经济区的起飞。去年两会,高调推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今年两会,2月21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政治局学习,讨论教育优先发展问题;温家宝总理来河南谈中原经济区建设,三次谈到教育与科技对中原经济区的支撑作用,希望能够引起我们对教育的重视。
(责任编辑:UN015)

微博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